福建漳州芗城区“五点齐发” 推进创城惠民进入新常态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9-07-11 08:28:00   

“门前三包”示范店挂牌。

设置摊贩的临时疏导点。

  福建漳州市芗城区牢固树立“中心主城区、创城主战场”意识,通过日督查、周通报、月排名,滚动式摸排,地毯式整改,形成了“五点”工作法,坚持创城常态化督查考核机制,推动创城惠民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全力以赴突出重点。结合漳州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重拳整治市容市貌,下大力气抓好背街小巷、城中村、老旧小区、市场周边等环境卫生整治,特别是要严厉查处占道经营、露天烧烤、乱搭乱建、垃圾乱丢、车辆乱停等问题,今年来累计劝导、纠正占道经营、店外经营6000余起;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加大对“市区十大交通乱象”治理力度,进一步优化路口、路段交通组织,充分挖掘通行潜力,提高市区道路通行能力。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5684起;督促业主单位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公共设施配套水平,统筹推进18条背街小巷建设,重点解决路面破损、消防设施配备不到位等问题,目前英雄路已经完成,大同路、大通北路改造正在开展,其余正有序推进前期工作;积极开展13个基础条件较差的老旧小区,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预计年内可整治完成。

  二、群策群力攻克难点。全区各镇街和职能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从暗访督查中的短板弱项抓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针对创城“老大难”问题,新桥街道强化部门联动,与城管局、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制定南河市场整治方案等,在澄观道合理区间范围内设立机非隔离栏1000米,有效遏制流动摊贩和店外经营问题,并对澄观道沿街商铺私设搭建广告牌、雨披等现象,进行集中拆除。针对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置不到位的问题,芗城交警大队强化履职尽责,在玉兰小学、新桥小学、桃林小学门口增补施划斑马线,对岳口小学、南星小学等周边设置减速带,完善芝山路机非隔离设施。

  三、以点带面打造亮点。一是协调设置临时疏导点。按照《关于印发2018年漳州市芗城区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各街道和职能部门主动协调、共同论证,设置古塘路等临时疏导点9个,进一步明确临时市场经营时间和范围,重新配齐管理队伍,规范管理制度。二是组建“家校义工团”。区教育局在部分学校发动老师和家长志愿者组成“家校义工团”轮流配合交警在接送时间段维持交通秩序,并开展学生骑电动车上学的专项整治活动,增强学生文明交通意识,保护学生安全。三是打造“门前三包”示范店。召开“门前三包”示范店推广会,邀请漳州市凯艺餐饮有限公司水仙大街贵族世家“门前三包”示范店等作经验介绍,城管一线执法队员结合执法实际进行普法再宣传,让“门前三包”走进更多连锁店,走进更多商家,向精细化纵深延伸,提升城市品位,让群众享实惠。

创城志愿者入户宣传。

  四、紧扣问题化解焦点。芗城区委文明办进一步细化公益广告氛围布置的要求,针对各辖区内公益广告破旧、缺失、版面小、设置不合理等全面排查,现场指导街道社区对破旧、老化的及时更新,对版面小、设置不合理的全面清理,新增投入约120万元加大公益广告宣传投放。街道针对极少数不理解、不配合甚至刁难的人和事,在做好耐心细致说服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文明手册”,利用社区的宣传栏、网站、公众号、微信等载体,加大创城宣传力度,推动创城工作从人人知晓到人人支持。

  五、常态长效督查弱点。制定出台《芗城区2019年推进创城工作常态化督查办法》,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督查网络体系。自2019年3月下旬起,芗城区创城办对镇街和职能部门的市容市貌、公共秩序、宣传氛围和市民素质教育等方面工作量化评分标准,不间断地开展督查,实行日督查、周通报、月排名,截至目前已发督查通报49期。区各套班子领导带头下沉一线,深入所挂钩镇街,认真履行督查组工作职责。各镇街、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把创城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每月、分管领导每周对所辖(属)创城责任开展督查推动,业务部门、基层所(站)执法人员每天开展巡查、劝导、处罚,保证见警率。进一步强化一盘棋思想,部门与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部门与村(居)之间配套联动、齐抓共管,推动创城工作开展。同时进一步落实“谁牵头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强化结果运用,通过媒体曝光、启动约谈、实行处罚、连带责任等措施,坚持创建工作进行到哪里,督导考核和追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芗城区委文明办 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