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以实施“街长制”为抓手 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9-17 10:15:00   

市容市貌管理是很多城市在发展中都会遇到的痛点。为此,漳州于去年9月正式施行首部实体性法规《漳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若干规定》,按照法规中区域划分和管理要求,试点实施街长制,全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情况,任命和指派街长,截至9月初全市已有377名街长上任履职,街长主要负责道路沿线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等日常巡查劝导与信息反馈,配合相关执法部门加强市容乱象的整治,推进市容和环境卫生网格化精准管理。经过一年多的施行,各方治理取得一定成效。

街长都是人民群众身边亲切的人

台湾路位于市区古城内,辖区内旧房院落、背街小巷多,老年住户也较多。有的老人舍不得将一些大的杂物丢掉,便堆放在门口墙角,很容易形成卫生死角。台湾路街长、华南社区居委会主任戴学贵说,从督促商店店主履行门前三包工作到规劝占道晾衣,从查看路面破损情况到清理街边卫生,街长的工作事无巨细。遇到住户杂物占道等问题,需挨家挨户走访找到物主,并开展思想工作说服其自行处理,或同意社区将杂物进行清理。

记者在博爱西路看到,街道两旁的商户经营井然有序,以前商户店外经营、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博爱西路街长、华南社区书记吴红英,每天都会上街走访查看每家店铺日常经营情况,包括劝导非机动车停放、规范店外经营等。有的店铺门口,客人的电动车乱停放,我们还未上前提醒,店家看到我们走来,便自觉地将车辆移到线内停放整齐。

在城市管理中,执法队员通常代表一种刚性的执法权威,与之相比街长则是以更加柔性的方式协商沟通。芗城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刘永刚介绍,前期经过街长的宣传和劝导,让执法工作的开展更加顺利,更能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街长让城市的末端管理转向社会协同治理

在街长制实施前,城市管理人手不足,难以做到环境管理的面面俱到。刘永刚说,市区有的街道办事处所辖面积达十几平方公里,而驻街中队执法队员只有十几名。

街长制的实行,有效推动城市的末端管理向社会协同治理转型。街道办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分出若干道路网格,并分别设立街长,承担管理第一责,并与执法部门联合协作、齐抓共管,城市管理力量明显增强。

市区各街道的街长分为两级,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担任一级街长,二级街长大多由社区书记、主任等担任。工作中,街长一发现问题,能劝阻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会及时将问题采集并上报到工作群里,由一级街长或其他相关领导协调处理。

日常工作主要以劝导为主,但对于屡劝不止的,我会反馈到微信工作群里,报上级街长协调处理,或与驻街的执法队员一起督促其整改。芝山公园路街长、通北街道金源社区主任陈秦兰说。

除了路面日常巡查与信息反馈,帮助辖区内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也是对街长的必备要求。许多居民不仅有我的手机号,而且还加了微信,遇到问题时,他们随手一拍就能及时把问题反馈给我们。陈秦兰说。

街长工作还需群众支持和社会共同参与

街长制带来的变化,群众感受最深。今年以来,市民共同见证街道变、变整洁。乱停车、乱摆摊的情况不见了,走在街上都觉得舒心多了。谈及如今市区的变化,青年路上的商家纷纷为街长点赞。

街长制实行一年来成效明显。据了解,芗城17月关于市容市貌立案宗数同比减少28.65%。刘永刚说,行政处罚案件数的明显减少有力佐证街长制取得的成效。

为此,芗城积极探索完善街长制,计划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强城市管理力度,强化城市管理的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许多街长也呼吁,为更好地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痛点,推进门前三包全面落地施行,提升城市品质,需要店家强化自律意识,更需要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闽南日报 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