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生态、生活、生产、生意融合 漳州市着力延展生态文明效益

来源:漳州新闻网    2018-07-05 10:52:00   

穿行绿道,看南湖白鹭,赏堤岸花开。或是登桥远眺,或是坐上发呆椅,呼吸一口带着花香的空气,一幅冬有暖阳、夏有阴凉,爱走就走、想坐就坐,清新呼吸、悠闲发呆,自由自在、畅享生态的生态美景在眼前徐徐展开。可是就是这样的美景以前却是是漳州的老工业基地,面粉厂、油脂厂、漂染厂等工厂聚集,周边垃圾遍布,湖水黑臭。

据漳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建进介绍,南山生态文化园践行城市生态修复、城市功能修补等城市双修理念,就是以建设带动保护,用修补取代新建,尽量保留一些可以用的地方可以发呆的地方,用留白的方式让城市有田园味道,让市民有亲近自然的空间,不搞大拆大挖大建,基本保留了自然山体,连通与整合零碎水网和绿网,对园区生态和文化进行梳理、整合提升,倾力打造山、江、湖、寺、桥相融合的休闲新空间。在重塑之后,千年禅寺和漳州老工业基地焕发出碧水环青山、花海拥古刹,丹霞伴秋色、乐活享南山的新鲜活力。

据了解,项目规划建设总面积3平方公里,分两期实施,一期规划用地1平方公里,主要利用良好的生态基底和丰富的文化底蕴,进行生态和环境打造,启动建设五湖四海中的南湖,水面面积350亩,整合提升南山寺周边环境打造三角梅主题园。二期规划用地2平方公里,着力延展生态效益,进行生态+”提升,突出文化、商业、居住、旅游等业态植入,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

陈建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山文化生态园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致力于探索生态+”模式,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目前,南山文化生态园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效益。比如,园区周边去年已引进了甲骨文双创基地,并跟深圳的物联网协会合作建设了物联网示范园。良好的生态环境还吸引了大批客商前来参观考察,带动周边片区成为投资新热土。

近年来,漳州市紧紧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发展定位,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概念,探索生态+”模式,着力延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效益,在中心城区全力加快由碧湖、西湖、西院湖、九十九湾湖、南湖和荔枝海、香蕉海、水仙花海、四季花海组成的五湖四海项目建设,做到城中有林、城中有花、城中有湖。突出把生态+”具体化、项目化,把产业加进去,让城市更宜业;把文化加进去,让城市更宜游;把服务加进去,让城市更宜居,推动生态+”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优里做,促进生态、生活、生产、生意四生融合。(漳州新闻网 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