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深入推进“光盘行动” “文明餐桌”让漳州吹起节俭风

来源:闽南日报 漳州文明网    2017-09-12 11:29:00   

    近年来,漳州市大力推进餐饮节约工作,要求餐饮企业引导顾客理性订餐、合理消费,减少宴席浪费。深入推进光盘行动,鼓励餐饮企业根据人数和餐品分量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并提供打包餐盒,适时提醒顾客打包。规范自助取餐,增强顾客节约消费的主动性。同时,持续开展勤俭节约教育,大力弘扬节约理念,积极营造浓厚的餐桌节约氛围,有效减少了餐桌上的浪费

    9月10日,是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新生报到的第一天。临近正午,学校的食堂内有不少就餐的学生。餐厅内人来人往,秩序良好,打饭的窗口前排起长队,而吃完饭的学生在餐具回收点旁排队交还餐盘。记者注意到,在学生交还的餐盘中,还有剩余食物的并不多。“学院食堂自今年5月份开办以来运行良好,主要得益于学生的良好素质,浪费饭菜的现象较少发生”,食堂负责人卢淦光说,据他们观察,能把饭菜吃完的学生在九成以上。

    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大型餐饮单位。在漳州宾馆自助餐区,餐桌上放置着文明用餐提示牌,餐厅醒目位置还播放着节约用餐的电子海报,顾客用餐文明有序。我们都是能吃多少拿多少,除了避免浪费之外,也利于培养小孩勤俭节约的意识。正在用餐的孙女士说道。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文明用餐宣传到位,顾客用餐时普遍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拿取适量食物。偶尔有发现客人拿取过多菜品,我们餐厅员工也会进行善意的提醒。该负责人表示。在钻石大酒店,餐饮部负责人黎伦岳告诉记者:现在顾客点餐基本不会存在讲面子、讲排场的情况,即使有时点多了些,也会主动要求打包带走。”(闽南日报 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