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文昌雕塑在中央党校落成

来源:闽南日报    2016-06-23 14:53:00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之际,622日上午,谷文昌雕塑在被誉为党员干部红色摇篮之称的中央党校落成。这是继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邓小平、焦裕禄之后,中央党校落成的又一尊红色雕塑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晓华、谷文昌的儿子谷豫东为雕塑揭幕。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主持揭幕仪式。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吴玉辉、东山县委书记黄水木、中央党校第七期县委书记班学员代表、中央党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揭幕式。

谷文昌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有干部典范。在东山工作期间,谷文昌同志带领全县人民战风沙,抗旱涝,植树造林,兴修水利,改善交通,发展生产,把一座风沙肆虐的海岛变成生机盎然的东海绿洲。

谷文昌雕塑由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家李象群创作。雕塑整体高3.2米,为谷文昌同志半身像。塑像面部真实可触,其余部分简约概括。雕塑材质为黄铜,基座材质为米黄色花岗岩。雕塑放置在中央党校西侧17号至19号学员楼之间,与焦裕禄雕塑东西对称。

何毅亭在致辞中代表中央党校校委对谷文昌雕塑落成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近年来,中央党校非常注重用先进典型来引领学员,用红色文化来感染学员。中央党校将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邓小平的雕像,放置在校园中轴线上;将焦裕禄雕塑、谷文昌雕塑分别放置在东学员区、西学员区,就是要进一步树立一种鲜明导向,营造正面向上的红色校园文化氛围,号召全体学员见贤思齐,以这些伟人和先进人物的事迹和风范为榜样,在雕塑这样一本无声的教材中潜移默化受到深刻教育,从而增强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自觉性,强化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陈家东在致辞中代表漳州市委、市政府和漳州人民,向谷文昌雕塑落成揭幕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央党校长期以来对漳州的关心支持和对谷文昌雕塑落成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陈家东表示,漳州是谷文昌精神发祥地。多年来,谷文昌精神一直激励漳州人民,成为漳州人民的精神支柱。漳州市将以谷文昌雕塑落成揭幕为新起点,进一步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加快建设谷文昌干部学院,全力推进富美漳州建设,用发展成效告慰谷公英灵。

刘晓华在致辞中说,鲁迅美术学院与中央党校都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院校,都从延安走来,同宗同源。能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是鲁美的光荣。在新时期,鲁美人将以谷文昌精神为感召,走出独具一格、特色鲜明的办学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多优秀的精神文化食粮。

中国美术家协会为雕塑落成发来贺信。李象群简要介绍了雕塑的情况和创作历程。谷豫东深情回顾了与父亲生活的点滴,讲述了谷文昌留下了家风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