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知心法官》在最高人民法院首映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6-04-15 13:44:00   

   4月14日下午,以“时代楷模”“全国模范法官”黄志丽为原型的电影《知心法官》首映式在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首映式并讲话强调,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黄志丽同志现任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民一庭副庭长。她心系百姓、爱岗敬业,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倾心为人民群众化解矛盾、排忧解难,被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知心法官”,被授予“时代楷模”“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全国模范法官”“全国最美基层法官”等荣誉称号。为充分发挥黄志丽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的激励、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感召力、影响力,最高人民法院和福建省有关部门以黄志丽同志为原型,联合拍摄了电影《知心法官》。影片以黄志丽同志办理的一起涉台案件为主线,艺术再现了黄志丽同志的感人事迹,生动展示了新时期人民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

  周强对影片的上映表示祝贺,向长期支持法院文化建设的艺术工作者表示感谢。他指出,黄志丽同志是近年来法院系统涌现出的又一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她长年扎根基层审判一线,始终坚持严格公正司法,自觉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为广大法院干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影片情节真实生动、感人至深,反映了人民法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辛勤探索和不懈追求,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是一部具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的优秀电影作品。

  周强指出,用电影等艺术形式宣传法官先进事迹、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是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加强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司法实践是文艺创作的重要源泉,广大法院干警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尤其是近年来涌现的众多优秀法官的感人事迹,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养料和宝贵素材。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足司法实践、贴近社会生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法院文艺创作,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法院题材文艺精品力作,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法治中国建设。

  周强强调,目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结合人民法院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各项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大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全国广大法院干警要向黄志丽等优秀法官学习,自觉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公平正义,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诚履职、奋发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人民法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