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稳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4-06-25 10:07:00   

 

近年来,漳州市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立了漳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着重围绕规划编制、制度建设、信息公开、奖惩机制、宣传教育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出台了《漳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3――2020年)》,诚信制度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市人行、市建设局、市工商局、市地税局、市法院、市运输管理局等先后建立诚信公示平台和监管系统,进一步健全“黑名单”管理制度,初步形成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为加快漳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漳州市将着力推动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制度。抓紧制定全市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主要包括《漳州市社会信用信息征集和使用管理办法》、《漳州市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暂行规定》等;推动区域和部门加快制度建设,以规范本地区、本部门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二是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市级信用信息公共平台建设。该平台建成后,对上将与省信用信息交换平台对接,市内将与各部门、各县(市、区)形成互联互通,成为全市统一的社会成员信用信息记录、存储、和查询平台。争取2014年下半年该平台的部分功能能够开通运行。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信用平台建设工作要率先突破。参照全省做法,根据社会需求和现有基础,以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食品和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电子商务、工商行政管理、税务管理、环境保护、公务员诚信、教育管理、法院审务公开等12个重点行业和领域为重点,其他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共同推进征信标准体系和征信平台建设。

三是开展县(市、区)社会信用试点工作。选择龙文区为试点,着重结合围绕建设商务诚信,逐步建立信用档案,提供信用信息查询和对外披露等公共服务功能。选择漳浦县为试点,着重整合政务、商务、社会和司法信用信息,建立综合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选择南靖县为试点,着重加强企业、个人征信系统建设,培育信用服务市场。

四是加大信用建设宣传教育力度。宣传部门努力引导各新闻媒体加大对全社会诚信宣传教育,树立“信用漳州”的良好形象。教育部门努力引导学校开展信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诚信教育纳入学生必修课程。在全市形成弘扬“诚信文化”,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的浓烈氛围。

 

(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黄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