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不断”持续深化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4-03-09 10:30:00   

   

   

  近年来,漳州市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内容形式不断拓展,体制机制逐步完善,群众参与日益广泛,活动氛围日渐浓厚。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志愿服务领导不断健全

  漳州文明委对志愿服务工作高度重视,相继成立了漳州市志愿者协会、漳州市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和创城志愿服务工作协调组等组织机构,出台了《漳州市2010—2020年志愿服务活动规划》、《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及重点工作项目,形成“由市文明委统一领导、市文明办协调牵头、市区两级上下联动、各协调小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有效地保障了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序推进。今年年初下《关于调整漳州市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全市志愿服务活动的领导力量、完善组织机构,为各项工作进行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

  着重从规范招募注册、加强培训管理、健全激励机制、完善供需对接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健全了志愿服务管理和运行机制,促进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建立了市志愿者网站,开设网上志愿者注册登记平台,实现了志愿者的统一注册管理和资源共享。二是建设培训基地。市红十字会在市区建立了应急救护培训基地,芗城区在全省率先建立县(市、区)级志愿者培训基地,聘请专业老师对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知识和技能培训。目前,全市已举办培训班300多场次,培训志愿者人数3万多人。同时利用国家和省培训基地,培训优秀志愿者骨干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120多人次。三是逐步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大力开展优秀志愿者推荐评选表彰工作活动,全市共有300人先后荣获国家和省、市优秀志愿者称号,极大地提高志愿者的自我成就感和荣誉感。四是利用网站开辟志愿服务供需平台,做好服务项目和服务对象的有效对接工作。

  三、志愿服务伍队不断壮大

  广泛宣传普及志愿服务精神,努力营造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社会氛围,志愿服务理念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从而吸引和感召广大市民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目前,全市共有青年、工会、巾帼、计生、文化、科普、红十字、环保、法律、消防、扶残助残、网络文明传播等22个市级志愿者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1292支,志愿服务站926个,注册志愿者人数27万多人。其中,城市建城区志愿者人数55572人,占建城区总人口数的9.16%。全市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基本形成,志愿服务活动蔚然成风。

  四、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

  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先后开展一系列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在开展“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活动中,注重创新活动载体,一是率先在全省开展以“文明行走示范日”为载体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了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得到公安部和中央文明办的充分肯定。二是在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中,承办“福建省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大力开展“关爱海峡,关爱母亲河”、“家园清洁从我做起”等志愿服务活动637场次,参与志愿者人数达5万多人,其中“沙滩碧海—海洋环保志愿服务行动“入选2013年度省志愿服务援助计划项目。三是在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活动中,漳州市积极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工作经验在全国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上,代表福建省作了典型发言。在“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林丽华 、张瑞勇、吴碧霞等一批全国级和省级优秀志愿者。市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市电业局志愿服务队等20支队伍,获得省级志愿服务优秀组织。“七彩虹”爱心志愿服务、志愿扶残“三送“等项目被评为省级优秀项目。

  五、志愿服务氛围不断营造

  大力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一是通过新闻和网络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刊播优秀志愿者事迹和志愿服务公益广告。据统计,全市共刊播志愿服务信息,报纸类40多版,电视类500多小时,广播类1000多条。二是在中国文明网、新华网等知名网站开通博客、微博2650个,发表博文9000多篇,发布微博、评论48000多条。三是在工地围墙、公交候车亭、出租车滚动屏,户外LED显示屏、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实行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多方位全覆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漳州市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措施和更有效的机制保障,扎实推进漳州市志愿服务工作,争取精神文明建设新胜利!

  (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黄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