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诚信教育 创建文明漳州 福建漳州市诚信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2019-11-28 09:24:00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漳州市委文明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营造诚信文化氛围,深入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诚信建设贯穿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着力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

漳州市积极推进“诚信文明经营”创建工作,芗城区新华西路获评福建省首批“诚信经营示范街区”。

  突出典型,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深入挖掘各行业部门的诚信事迹,选树了一批诚信先进典型,运用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诚信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诚信典型、学习诚信典型、争当诚信典型的良好氛围。 

  建立诚信示范。市委文明办以“诚信文明经营”为主题,紧紧围绕“经营主体准入规范,经销商品货正源清,诚实信用公平交易,商务环境和谐文明”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2018年8月,漳州市芗城区新华西路获评福建省首批“诚信经营示范街区”。今年,又推荐了长泰县武安镇建设路参评福建省“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另外,在中山公园、江滨公园、九龙公园、胜利公园、芝山公园、碧湖公园、亲水公园等8个公园制作道德模范宣传展板,宣传道德模范的典型事迹,让市民可以一边逛公园休闲一边学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作用。 

  树立诚信典型。积极组织诚实守信系列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学习推荐活动,涌现了一批诚实守信的先进典型。2018年以来,刘亚水、石亚明荣登诚实守信“福建好人榜”,朱彩珠获评第五届福建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林峰、薛文秀获评第五届漳州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漳州市诚信促进会深入开展诚信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2019年1月,芗城区诚信促进会等3家单位被评为“漳州市诚信创建工作先进单位”、龙文区诚信促进会等8家单位被评为“诚信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漳州市家居商会等5家单位被评为“诚信制度建设先进单位”,漳州市国泰旅行社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被评为“诚信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芗城区第二实验小学等7家单位被评为“诚信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福建梦娇兰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被评为“诚信扶贫助学先进单位”,吴水跃等12名同志被评为“诚信工作先进个人”,石亚明等8名同志被评为“诚信扶贫助学先进个人”。 

  激励诚信典型。漳州市出台《关于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和《漳州市加强政务诚信和个人诚信体系建设任务分工方案》,对诚信企业和个人实施守信联合激励。比如,对“诚信用工”企业进行资金奖励,并在发布岗位招聘信息、组织招聘活动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对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在办理行政许可、审批等过程中,对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和连续三年以上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采取“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

漳州市深入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呼吁加快全市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推动消费环境持续改善。

  突出实践,积极开展诚信主题活动 

  2018年以来,漳州市把诚信建设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载体,深入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 

  开展文明守信行动。漳州市文明委印发《关于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十大行动”的方案》,把诚信建设的要求贯穿到创建内容安排,深入开展文明守信教育行动,积极推进全市政务诚信、个人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2018年4月4日,漳州青年诚信行动启动仪式暨“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示范月”统一行动在漳州古城举行,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视频演示等方式,现场为市民提供法制宣传、义诊、税务知识宣传、用电检修、消费者维权、反诈骗宣传、个人征信宣传等各种优质服务,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共吸引了1000多名群众参与到活动中。 

  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围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信用记录关爱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宣传月”、“信用福建周”、“诚信兴商宣传月”等重要节日,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各具特色的诚信实践活动。例如,税务部门以县级办税服务厅为宣传主阵地,现场为纳税人解答疑问,发放《致全市纳税人诚信纳税倡议书》及税收方面诚信宣传资料,共在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发放资料近3532份。海关部门通过开展信用管理主题宣讲会、认证企业辅导会等向企业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介绍中国海关AEO制度、AEO国际合作进展和AEO企业适用的通关便利措施等内容,引导企业诚信经商、守法经营。法院系统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推送执行工作信息、失信被执行人公示情况,与闽南日报、漳州电视台合作,开设“执行一线”专栏、“执行局长在线访谈”等栏目。原漳州市质监局积极开展服务业诚信计量活动,全市共有350家服务业企业签定诚信计量的自我承诺书,并在经营场所内醒目位置张贴承诺书,切实增强了企业经营者的诚信意识。教育部门把诚信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评选德育精品课、德育实践活动课、优秀德育渗透课,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诚信理念。 

  开展诚信经营活动。深入开展“诚信经营企业”、“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商家”等创建活动,大力加强诚信建设。强化“以信用促监管”工作,推动诚信体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组织开展了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选表彰活动,“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450家企业被确定为“2016-2017年度漳州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另外,漳州市正在制定《漳州市星级农贸市场创建意见》,围绕诚信建设主题等重要内容,即将开展星级农贸市场评选活动。 

  突出治理,着力解决诚信缺失问题 

  把诚信建设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中诚信缺失问题的治理。 

  加强引导。积极培育诚信文化,突出企业主体、公共服务人员、学校师生诚信教育,深入开展信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学生、行业从业人员的道德素质和行业文明程度,引导市民树立诚信意识,在单位做诚信员工,在校园做诚信学生,在社会做诚信公民。 

  开展联合惩戒。制定了《建立失信市场主体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将文明家庭和文明单位评选纳入联合惩戒的范围,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取的信息或银行、税务部门通报的失信单位和人员名单,对“家庭成员在诚信方面有不良记录的”采取准入限制,对未按规定诚信经营或偷税漏税的失信单位给予扣分处理,努力营造精神文明创建的优良信用环境。 

  规范制度。把诚信建设工作纳入《漳州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规划(2018-2020年度)》、《漳州市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和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中,并作为漳州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测评标准。制定出台了《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漳州市加强政务诚信和个人诚信体系任务分工方案》等相关文件,明确诚信建设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精神文明创建关于诚信建设的制度保障。 

云霄县开展中小学生“做诚信小公民”诵读展演活动。

漳州市龙文区举办2019年中小学生“诚信好故事”。

  突出宣传,大力营造诚信浓厚氛围

  漳州市委文明办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道德内涵,深入开展诚信主题宣传,倡导文明新风。

  媒体广泛宣传。在漳州电视台建立红黑榜,开辟“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文明就差你这一点儿”专栏,在闽南日报设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栏,广泛开展诚信宣传,传播社会正能量,彰扬诚信现象,曝光失信行为,努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同时,依靠新媒体传播,在漳州新闻网、漳州文明网、“文明在漳州”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刊播含诚信主题的“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观”等公益广告。在漳州文明网设立“学习园地”、“诚信体制”专版,专题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和诚信建设的工作动态,增强市民群众的诚实守信意识。

  社会宣传。2018年以来,编印市民文明手册30000份。充分利用主次干道、学校、农贸市场、建筑围挡、公共文化设施、文化服务中心等道路场所,广泛刊播诚信主题公益广告,使诚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新增诚信主题公益广告2000余幅。(漳州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