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米油盐安 维系万家康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4-11-27 08:06:00   

    当人们还未从三聚氰胺、瘦肉精、苏丹红、镉大米、染色馒头等事件中缓过劲时, 麦当劳肯德基洋快餐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公司使用过期劣质肉、台湾知名企业购入地沟油等恶劣食品安全事件仍屡禁不止,刺痛人们的敏感神经,更是向政府敲响了重视食品安全的警钟。自古以来,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一系列的食品安全事件,告诉我们一个事实:食品安全问题影响的不单单是群众个别人的健康,已经上升到影响国家的政治、经济层面的问题。政府要想建设和谐社会,维系万家安康,百姓的柴米油盐饮食安全是一项必抓基本工程。

    早在2500年前,中国的孔子就对他学生讲授过“五不食”的原则,所以食品安全早已不是新生事物。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饮食健康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食品工业应用各类添加剂,农药兽药在农牧业生产中广泛应用,媒体信息流转发达等诸多因素,促成食品安全问题成为社会焦点、政府工作当务之急。

    食品安全历来受关注,问题还是层出不穷,甚至越来越多的全国知名企业卷入其中。究其原因有政府监督管理漏洞、食品安全标准不完善、不良商家利益至上、社会大众意识淡漠等。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大部分走的是百姓受害了、个人举报、媒体曝光,政府再通过专项行动解决,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的管理模式显然达不到防范于未然的食品安全监管要求,政府迫切需变“亡羊补牢”为“未雨绸缪”的监管模式。面对当前严峻的形式,国务院通过改革机构和转变职能,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统一了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保证食品安全。漳浦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整合了食品监管职能后,县政府还特意台了《漳浦县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实施方案》,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00万元作为食品安全举报专项奖励资金,最高奖励金额为10万元,鼓励社会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政府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当前社会部分“利益至上,利润第一”的不良商家是促成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原因。无良商家歪曲的道德观无疑加深食品安全的恐慌性。社会大众对食品安全观念的淡漠也大大加重了食品安全的危险。有些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往往贪图便宜、特价食品,不顾及食品的质量、卫生问题,还有群众明知身边存在违法违规生产、经营食品的情况,却往往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理。诸多因素就为许多问题食品的销售打开了门路。对于不法商家,政府需加强监管,逐步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严格食品声场企业的市场准入,力争把食品问题遏制在源头上。进行全民教育、通过多种形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引导群众增强法制观念,提高全民意识,营造了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建设的社会氛围。通过政府、商家、社会大众的“全民皆兵”的共同力量共同创造安全食品,共同维系全民的健康生活。

 

(漳浦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蓝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