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擦亮新风正气打造“诚信市场” 争做百姓贴心人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2-02-18 09:35:00   

  福建漳州市在践行“忠诚履行监管职责、维护市场公平秩序”福建“名片”的基础上,以“12315”为载体,多举措全力打造“消费者的保护神,老百姓的贴心人”漳州“名片”。

  高起点定位“名片”,完善组织领导机制

  漳州市通过市市场监管局,把打造“忠诚履行监管职责、维护市场公平秩序”福建“名片”和“消费者的保护神,老百姓的贴心人”漳州“名片”结合起来,成立由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应急宣传科和各相关业务科室组成的工作组,一方面通过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宣传福建“名片”、漳州“名片”,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另一方面,组织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业务科室全面践行“名片”,做到纵向相通、横向相连,使践行“名片”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体推进。

  多渠道融入“名片”,树立行业新风正气

  漳州市努力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打造“忠诚履行监管职责、维护市场公平秩序”和“消费者的保护神,老百姓的贴心人”两张“名片”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进一步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振兴、提高生活品质、优化营商环境等,制定14个“我为群众办实事”挂钩项目,于去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同时,结合树新风正气,持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干部队伍教育,推进职业道德建设;持续开展消费维权、文明交通劝导、无偿献血、义务植树等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力地推动干部队伍作风的好转和文明素养的提高。

  全方位践行“名片”,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秉持“敢为人先、为民维权、无私奉献”的理念,持续弘扬12315首创精神,2021年共受理消费者咨询50035件、投诉1402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7.08万元;受理群众举报8923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企业开办一站式”建设,将企业开办时间稳定压缩在1个工作日以内,漳州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服务创业创新,全市地标数稳居全国设区市首位。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着眼长效治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不正当竞争、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市场经济秩序稳定有序。2021年,漳州市市场监管局获评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成绩突出单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等;电子数据取证试点工作在改革创新项目评选中取得全市第一、全省第二的历史性突破成绩;在省对市绩效考核中,漳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的药品安全满意率、知识产权发展保护指数均排名全省第一,食品安全满意率排名全省第三,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漳州市市场监管局 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