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委文明办向全市发出倡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2020-08-19 09:03: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精神,8月19日,市委文明办通过《闽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向全市各单位、各餐饮企业和市民发出倡议,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意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餐饮门店、职工食堂要创新厉行节约的载体办法,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深入人心,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

  节俭养德、文明用餐。全体市民遵守社会公德,坚决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理性消费,适量点菜,剩余打包带走;加强自我管理,主动文明用餐,制止浪费现象。

  光盘行动、拒绝剩宴。餐饮行业要自觉践行餐桌文明,引导消费者不要超量点餐;提供“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

  示范引领、树立新风。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做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俭习惯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引领文明餐桌新风尚。(漳州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