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以人为本 彰显战“疫”担当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3-17 08:51:00   

  湖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近日印发《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提升全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加大对妨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并强调要按照统一执法标准和司法政策强化依法防控。(3月5日 新华社)

  人民是国家之基石,是强国之根本。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并得到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千头万绪,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没有可以套用的“标准答案”,归根到底在于真正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站在群众的角度看待问题,最终使决策部署扎根于人民,服务好人民。

  用暖心对策回应公众诉求。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工作阶段,奋斗在一线的“守好门”“看好人”对于阻止疫情扩散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部分地区要求一家只能一人外出,使防控工作达到“村不见人,路不见车,严控道路”的效果。也正是在时,当民警得知有一位母亲难以解决其孩子奶粉问题后,及时采购奶粉送到了家中;当在家隔离者有孤寡老人、困难儿童时,每次都能得到周全的照顾。对策之有效,既要展现刚性和权威,更要体现其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从全局出发凝聚精神力量。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始终围绕着一件事,那就是“人民的福祉”。统筹好防控工作、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是防控工作的重大考验。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部分人的生计难免受到影响。他们或是收入来源暂时中断的打工者,或是经营陷入困难的小商贩,而他们的声音往往更不容易被听到。各地在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时,拿出主动发现、应帮尽帮工作方案,为受到重大影响的困难群体送去及时有效的帮扶,带给他们工作生活的信心。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进展的同时,各地从大局出发,将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平稳运行同时抓,推出减税(针对受影响最大的行业,如旅游、餐饮、酒店等)、延长企业还贷期限以及提供专项资金扶持等对策,进一步拉进了政府和群众的距离,凝聚起强大的发展信心。

  诚然,特殊时期亦有特殊的对策要求,而“硬核”的抗疫措施却总是与温情的人文关怀互不相斥。正是从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基层难题出发,从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以对群众负责任的态度,才使防疫工作有力推进、众志成城。正是坚持以人为本,使人民之间的情感纽带更加牢固,让身为普通一份子的每个人,做到尊法、懂法、守法,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更凝聚起“困难只是一时的”之共识,携起手坚守信念,砥砺前行,共同为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添砖加瓦。(郑晓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