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龙文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谱写乡风文明新篇章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3-10 09:04:00   

  2019年以来,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积极谋划,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建设文明宜居乡村

  促村美人富两相宜

  龙文区郭坑镇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新建城镇公厕3座、新建或改造农村公厕5座。经全面摸排,农村实现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100%。

  乡村靓化美化。实行市场化运作,保洁公司共聘请保洁员30多人,以“桶车对接”的转运模式实现农村垃圾清洁直运,同时开展“干”、“湿”、“有毒有害”垃圾分类。实行河流“管养分离”,“像保洁公路一样保洁河道”,镇辖区6条主次河道实行巡查保洁社会化服务。进一步完善农村污水收集管网,确保污水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推进村庄房前屋后整治,全镇各行政村共清理农村垃圾4585.82吨。累计完成投资1039万元,完成农房整治15栋,实施裸房整治150栋。持续开展村庄道路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推进畜禽粪污治理。

  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积极发展农村新业态,扶持郭坑镇鼎寨山生态茶园、汐浦村(崎尾)生态观光园、霞贯双溪生态园等农业产业项目提档升级,着手实施果树品种改良,水产、蔬菜质量品牌提升等工程,积极打造特色农业产业,推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业融合调发展,提升了当地村民经济收入水平。

  强化引领形成风尚

  凝聚力量汇集正气

  加强思想引领。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进郭坑镇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全面领导作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

  发挥模范作用。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在议事决策中宣传党的主张,执行党组织决定。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党员在乡村治理中带头示范,带动群众全面参与。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了解群众思想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对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特困人员等人群的关爱服务,落细落实创建为民责任。

  深入开展移风易俗

  厚植乡风文明土壤

  郭坑镇选取洛滨村为移风移俗试点示范村,以点带面,在全镇上下迅速掀起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封建迷信,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培育文明乡风。

  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郭坑镇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指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自郭坑约束、自郭坑管理。多次召开移风易俗工作会议,与所辖10个村(居、场)签订了移风易俗工作目标责任状,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级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树先的重要依据。各村成立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组成的移风易俗劝导队,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进行事前劝导、事中监督。

  不断加强移风易俗宣传。一是利用户外LED显示屏、工地围挡、文化墙、宣传栏、农村广播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在各村开展移风易俗签名活动,并向全镇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6000多份,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7500多份。利用郭坑镇“渔人小镇,浪漫郭坑”微信公众号制作并推送移风易俗信息。结合时节进行宣传,清明节期间发放“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统一为各村(居、场)编制了包含生活、道德、伦理等内容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并制作成版面上墙。利用支部党员干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场合加强宣传。注重示范引领,积极倡议全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包括编外工作人员,充分发挥模范作用,以正确导向带动广大居民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

  推进群众性创建工作。2019年春节元宵期间,郭坑镇共举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移风易俗文艺汇演、国学讲堂、元宵文艺表演等文艺活动6场,其中有3场分别由院后村、扶摇村、洛滨村的群众自编、自导、自演。清明节组织郭坑中心小学学生前往烈士园祭奠革命先烈,端午节在郭坑镇新街社区举行划龙舟比赛,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引导群众逐步改变观念树立文明新风尚,传递新时代正能量。(漳州文明网 龙文区郭坑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