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好“文明口罩”争当文明网民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2-05 14:19:00   

  近期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国内多地均已经出现确诊病例,境外也报告数例。当前,不管是朋友圈还是群聊,防控疫情已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热议的话题、调侃的话题。毋庸置疑,疫情的防控情况非常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所利用。所以,在此呼吁广大网民朋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播,请您戴好“文明口罩”,做到健康上网、文明上网。 

  首先,要遵守网络文明公约。当前,我们更应该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公约》,懂得基本的对与错、是与非,增强网络道德意识,分清网上善恶美丑的界限,激发并传递对美好网络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自觉形成良好的网络道德行为习惯,共同培育网络文明的强壮根基。

  其次,以权威部门信息为准绳。当前一些健康产业从业者借此次疫情热点在网上做虚假宣传,我省已经查处多起此类网络虚假宣传案件。有关部门责令违法当事人立即撤销公众号的文章,发布声明以消除影响,并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进一步立案调查。在此,再一次呼吁广大网民,科学理性对待此次疫情,不要轻信网络谣言和商家的不当宣传,对于一些敏感的或者反动的话题,要及时制止,不参与,不散播,注意把握话题的严肃性和政治性,谨记以权威部门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

  最后,请自觉净化网络空间。“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若发现商家有虚假宣传行为可致电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进行举报, 让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做好处理,积极推动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共同营造“真善美”的网络空间,以实际行动助推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陈佳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