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林语堂文化研究会成立 擦亮城市文化名片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6-25 09:43:00   

位于漳州市芗城区的林语堂纪念馆

市民在林语堂纪念馆中感受语堂文化

622,林语堂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芗江酒店举行。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作家协会相关负责人及有关单位代表出席成立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领导机构,并提名通过了荣誉总指导、总指导、顾问及名誉顾问,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子铭任常务副会长。

漳州市林语堂文化研究会吸纳了来自漳州市作家协会、闽南师范大学、林语堂纪念馆等单位专家学者,及林语堂文化研究者、爱好者、相关产业从业人员97名为首批会员,研究会成立后,将举办林语堂文化研讨会、讲座和培训,组织林语堂文化研究整理,致力于推动林语堂文化产品开发与推广,组织林语堂文化艺术创作与展演等活动。

据悉,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建勇于6月9日到漳州林语堂文化园调研。调研中,梁建勇就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利用好林语堂等名人文化资源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富美新漳州建设,持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要进一步保护运用好林语堂这一世界级文化资源,持续做大“生态+文化”文章,循序渐进规划建设园区,注重园区文化建设,丰富园区文化内涵,保护好原有生态风貌,让语堂文化与蕉海风光相得益彰。要深入挖掘利用语堂文化资源,推出更多语堂元素文创产品,进一步发展壮大文化创意产业,增强林语堂文化的生命张力。要充分利用林语堂知名度和影响力,举办或承办一些与语堂文化相关的研讨会、诗会等大型活动,增加园区人气,打响文化品牌,着力把林语堂文化园打造成集名人瞻仰、文学创作、学术研究、休闲养生、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园区,让林语堂文化在扩大对外交流、促进海峡两岸往来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6月12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伟泽主持召开市委宣传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指出要践行“生态+”文化发展理念,将语堂文化元素与香蕉海、休闲养生、旅游观光有机融合起来,打造更有乡土气息的“语堂故里”。要找准语堂文化与旅游产业的结合点,延伸拓展语堂文化产业链,加强主题文艺创作、文化研究交流,持续做大做强语堂文化品牌。要总结好漳州展馆建设经验,加强园区周边环境整治,着力提升园区的档次和品位。要充分挖掘漳州名人文化,通过编录名人库、出版名人文集、修复与保护名人故居或纪念馆等举措,更好发挥名人文化资源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林语堂研究会的成立搭建了一个发扬林语堂文化精神的重要平台。研究会将整合力量、优势互补、携手合作,通过研讨林语堂在人生、哲学、宗教、艺术等文化思想领域的丰硕成果,深入探究闽南文化对林语堂文化思想根性的建构作用,以及林语堂文化思想对闽南文化、民族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辐射影响,切实把林语堂文化打造成漳州城市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