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启动“厕所革命”三年行动 推动城乡文明新提升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5-18 09:39:00   

    日前,漳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漳州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漳州将启动“厕所革命”三年行动(2018-2020年),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部署要求,把推进“厕所革命”当作一项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针对漳州市在厕所建设方面普遍存在的短板问题,按照相关标准、要求,着力扩总量,加快均衡布局;提质量,完善服务功能;抓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精益求精加强城乡公厕建设。同时加强组织保障,形成工作合力,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探索市场化、企业化、专业化建设管理新模式,通过“厕所革命”带动城乡卫生环境、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文明程度的提升。    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城乡公厕,实现全覆盖,有效解决厕所脏、乱、差、少、偏等突出问题;建立以独立式公厕为主、活动式公厕为辅、社会厕所对外开放的网络格局。具体到2020年,漳州全市城市公厕数量将达到881座以上。其中市区达287座以上、各县(市、区)达594座以上;到2020年,全市乡镇公厕数量达到500座以上;全市村庄公厕达2900座以上;到2020年,全市建设旅游厕所133座;到2020年,全市完成农户改厕6.3万户以上,实现全市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据悉,农村“厕所革命”是漳州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农村“厕所革命”已列入2018年漳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建设46个乡镇公厕,新建或改造提升200个村庄公厕。

 

    合理优化公厕布局,提升公厕建设品质。将严格落实公厕建设标准,提高公厕科技含量,完成城乡公厕普查,改造提升城市老旧公厕,推动农村公厕新建改造。

    落实农村户厕卫生规范上,主要将加快实施农村改厕,配建三格化粪池,鼓励建设“四格式生态厕所”,加强对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厕屋要求入户进院,化粪池所选位置应确保安全,禁止粪液直接排入水体。对于收回被占用公厕,各地要全面梳理历年来各开发建设项目应配建未建、未按标准要求建设或建完未移交环卫部门管理,私自改变用途、私自占用的公厕清单,建立台账,并采取措施全部收回,对造成公共设施资产流失的予以严肃处理。

    资金支持上,省级财政对新改建城市、乡镇公厕每座补助5万元,农村公厕每座补助4万元;新建旅游公厕每座补助6万元、改扩建旅游公厕每座补助3万元、4A级以上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每座另补助2万元;农村户厕改造建设每户补助600元;诏安、云霄、平和县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可在统筹中央补助的基础上按上述标准适当上浮,原则上不超过20%,其中旅游厕所建设每座增加补助1万元。市级财政按省级财政补助标准的50%对乡镇、农村、旅游公厕及农村户厕进行补助,超出省下达任务指标的新改建公厕的省级补助由市级财政补齐。

    同时,漳州市积极组织开展“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在当地主流媒体开设“厕所革命”宣传专栏,利用报纸、网络、微信等,大力宣传“厕所革命”成效亮点、聚焦热点,营造声势,做到广播有声音、电视有画面、报纸有文字,既宣传报道一批“最美公厕”、“最佳服务公厕”等文明公厕,又曝光一批脏乱差公厕,督促落实整改。努力实现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文明如厕、卫生防病等知识教育,提升公众对“厕所革命”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引导城乡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推动城乡文明程度新提升,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厕所革命’、共建共享优美环境”的良好氛围。(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