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乡村振兴需要激活乡贤文化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4-20 10:01:00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一个关乎农村产业、经济、生态、文化建设的综合课题,是一项极为重要也是最为艰难的任务,核心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因此,乡村振兴战略在政策制度层面、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的同时,更应该高度重视“文化软实力”、乡村文化传统的创新性建设和创造性发展。

    乡贤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在乡村的一种表现形式。乡村往往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地域文化,而乡贤文化在历史的发展中成为民众共同的文化记忆,继承和发展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等特点。捍卫乡村记忆,就是延续我们的文化根脉,使风格各异的乡村文化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靓丽名片。

    乡村文明呼唤乡贤文化的滋润。乡村振兴,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乡村振兴要发掘乡贤文化的时代价值。刘奇葆同志指出,要继承和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因此,深入挖掘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核一致的乡贤文化,同时,以创业发展和公益慈善为纽带,激发乡贤参与地方发展热情,鼓励乡贤以各种方式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推动项目回归、信息回馈、技术回援、人才回乡、文化反哺,支持家乡发展,帮助建立决策智囊库、创业导师团等。将乡贤文化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造血和输血并举,不断充实和完善乡村精英结构,才能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新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新时代要激活乡贤文化,推动乡村振兴,通过颂传“古贤”,引进“今贤”,培育“新贤”,挖掘整合、活态传承乡贤文化,打响乡贤文化品牌,打造“有乡愁”“有颜值”“有产业”“有活力”的新乡村,真正“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周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