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举办首届农村传统特色体育项目展示会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6-08-26 16:48:00   

 

  近日漳州市首届农村传统特色体育项目展示会在市老年大学举行,市领导李珊珊、张翼腾、陈少青,市农体协主席陈易洲及市体育、农业部门领导和县(市、区)农体协主席、秘书长出席活动,共有14个项目登台展示。这次活动旨在巩固和优化农村传统体育项目,培育和推广特色项目,通过打造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地域特征和人文价值并重的全民健身项目,形成“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全民健身新格局。同时,也让农民朋友展示时代风采,享受健身带来的快乐、健康。 

  漳州市现有省级农村传统特色体育项目5个,市级32个。这些地方传统体育项目历史悠久,特色项目开展广泛,群众基础厚实,拥有一批骨干队伍。这些项目与民间民俗活动相互融合,得到民间力量的支持,凝集力倍增,是发展农体事业的重要载体。通过挖掘、扶持和优化农村传统特色体育项目,以此为抓手,不断打造农村健身项目品牌,促进农民体育的升级提档,是今年市农体协的工作重点。 

  龙海市颜厝镇宅前村舞龙活动开展普遍,为参加这次展演,他们自编舞龙动作,认真排练,在展示会上首个上场,令人赏心悦目,催人奋进。常春岩戏钹,如同杂技表演,令人叫绝。芗城区芝山镇渡头村捷元堂林国民、林国忠兄弟前年参加福建省农民武术比赛,获对练套路一等奖最高分,这次前来参加交流展示武术对练-锄头对车撞,是农业生产中形成的武术套路,农趣十足。台商投资区王伟大,他的太极拳、太极剑,享有盛誉,水平高超,是农村全民健身的带头人。高建生、严丽贞夫妇带着华安县高山族表演队的高山族的传统体育项目---抛陀螺,充满了农村欢乐生活气息和民族风情。南靖县的瑞猴戏金狮,云霄县的抛石锁、唐剑,东山县的姑娘槌、云片刀,都是长期流传于民间,深受群众喜爱。这些项目过去有的只在家族或家庭中流传,有的面临后继无人濒临失传,作为弘扬传统特色文化、推动群众健身活动公开于社会,让更多的百姓大众健身受益,也使项目得以传承下去。展示会上的地方特色项目,如平和县的太极扇、诏安县的健身气功多是流行于群众,风靡于当地;也有新创的健身项目,加入了现代体育元素和科学的健身功能,如长泰县的花样跳绳,漳浦县的毽球,表演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在当地政府和农体协的组织和引领下,已成为农村体育健身新的内容和中、小学的特色体育项目。 

  展示全程,观众不停地用相机、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都说这种展示让人大开眼界,大大激发了他们参与健身的热情。(漳州市农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