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礼让斑马线成为常态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6-06-06 08:48:00   

当前,不文明驾车已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发生在各地的一次次 “斑马线惨案”也酿成了太多血的教训。近期,新闻报道一位媒体记者采访文明礼让样板斑马线,感觉现场情况不错,然而回程时经过没有交警守护的斑马线,就被飞驰的轿车撞飞。记者采访文明斑马线后被撞飞,无疑是一出悲剧,让人深思。这事也说明,要让斑马线文明深植人心,不仅需要严管,还要持之以恒地宣传引导,使每个人都能成为礼让斑马线的参与者、践行者、受益者。

长期以来,抢行斑马线的驾驶陋习成为顽疾。虽然我国已经步入汽车社会,但很多人的驾驶习惯还停留在自行车时代,以方便自己为中心,甚至无视交通法规。估计大多数驾驶员还不知道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里面有明文规定行驶车辆必须优先让行人通行,不遵守者要接受处罚这一条,即使曾经知道,只怕也丢到“爪哇国”去了。

行人过马路似乎习惯于左顾右盼,唯恐不这样就会被车撞飞。无论是行人还是司机,都在潜意识中习惯了长期以来的“机动车先行”,以至于行人一直在等过斑马线,而机动车却一辆一辆不停地过,不会稍等片刻。笔者曾亲眼看到一对老人想过马线,但过往的车辆几乎全无礼让的意思,幸好有巡警经过帮助他们,车主们的急躁和漠然冲淡了他们原有的礼让之心。

    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的标志,不仅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观察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斑马线就是一个窗口。临近斑马线提前减速,做好让行准备,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停车让行;当无行人通过斑马线时低速通过,这些都体现着汽车社会的文明程度。

让我们呼吁广大驾驶人员、市民朋友共同以实际行动维护交通安全,使礼让斑马线成为常态。愿所有的驾驶员都能礼让斑马线,愿所有的行人都能遵守交通法规,愿我们的斑马线成为礼貌线、文明线、安全线。

文明出行,从礼让斑马线开始,从我做起,做“文明过马路、礼让斑马线” 参与者、践行者、受益者。(谢建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