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云霄县关工委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研讨会侧记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6-05-27 14:13:00   

        

525,漳州云霄县关工委组织召开“云霄县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研讨会。会议强调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动员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云霄县委文明办、政法委、教育局、司法局、公安局、团县委、县妇联等部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教育关工委、关工委报告团、县彩虹公益联合会等团体和社会组织代表应邀参加会议。县关工委主任何天全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会上,云霄县委文明办交流了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具体方案、责任分工、工作成效等;县教育局介绍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开展“放飞中国梦,永远跟党走”教育活动,将党史、国史、道德讲堂进入微课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将县关工委的工作安排融入其中。县司法局介绍了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社区矫正和预防犯罪工作,团县委主要介绍了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推进青少年志愿服务工作、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县妇联开展了巾帼志愿宣讲的家教活动、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帮教等活动。

云霄县彩虹公益联合会汇报了前阶段开展未成年人道德思想建设调研工作情况,总结成绩,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同时介绍了七彩虹志愿队、彩虹公益联合会多年来开展志愿服务的经验,简要通报了该团队联合团县委、中核国电漳州能源公司、县红十字会等部门和单位,近期正在开展的“青春点亮微心愿”、“青春助翼·希望伴飞:云霄县关爱孤儿守护成长社工项目”、 “天天向善365爱心储蓄罐”、“七送七助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生命彩虹安全教育进校园项目”、“爱心彩虹教师义教团”、“志愿团队孵化工程”等公益项目的主要内容和活动进展。鲜活的经验、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项目获得与会人员广泛好评。

  近年来,云霄县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育主线,坚持以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为目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云霄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的,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为抓手,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开展以学有所教、病有所治、托有所居、困有所帮、爱有所依为主要内容的留守儿童关爱行动,打造了“54321关爱留守儿童项目七彩虹志愿队彩虹计划等一批效果佳、反响好、辐射广的关爱服务品牌。

云霄县关工委既从微观入手,重视对青少年的实际教育,又着眼宏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和助手;既注重加强对青少年的普遍教育,又努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既坚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又不断探索创新活动的方式方法;既坚持量力而行,又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几年来,全县各级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主动作为,积极发挥优势,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工作。 春风化雨,当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爱员;以老带幼,当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辅导员; 循循善诱, 当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帮教员。

近几年,各级关工委把自身建设当作重要任务来抓,做到以老同志为主体,体现关工委组织特点。发动了一大批“五老”加入关工委组织或参加关工委开展的活动,特别在基层,通过聘任“五大员”(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员、法制教育宣传员、科技教育培训员、文化活动辅导员、失足青少年帮教员)等形式,动员了一大批“五老”活跃在青少年中间。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形成了分级培训关工委干部的机制;同时注重与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此外,云霄县注重采取志愿服务的方式,把社会各界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热情引导到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来,逐步探索出一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县彩虹公益联合会、七彩虹志愿服务总队等团队积极探索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的新方式,务求志愿服务活动形式上有新突破,工作上有新进展,大力培育发展学习帮扶、心理健康、环卫护绿等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结对帮扶、宣传引导等活动,为未成年儿童提供学习上的指导,生活上的帮助,心理上的疏导,精神上的鼓励,帮助他们共建共享幸福生活。

  春风化雨润幼苗。云霄正在倾力为孩子们书写了一道爱的方程式,以满满爱心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爱是一道加法”——当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不断完善的三结合教育网络,关注着孩子们的成长,助燃着他们的七色梦想之火;

  爱是减法”——净化网络、网吧、荧屏声频、校园周边环境中,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明净的蓝天;

  爱是乘法”——丰富文化生活、拓展文化教育设施、完善文化服务,用文化甘泉浇灌孩子的心灵之花;

  爱是除法”——为未成年人特殊群体消除困苦、烦恼与不幸,让他们沐浴在明媚阳光下。

(通讯员:林敏 张瑞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