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漳州多举措力促文明旅游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6-05-02 20:08:00   

旅游是一扇窗,透过它,游客能看到景区的硬件建设和管理水平,而景区则看到游客的素质和品德,只有两者和谐映衬,才会产生景美人更美的最佳效果。

  为全面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提升市民文明旅游意识,五一期间,漳州市大力开展文明旅游引导活动,并取得良好成效。文明旅游扮靓漳州五一小长假。

 

  文明旅游落在行动细节

  在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中,各单位及各旅行社、酒店等大力开展文明旅游引导活动,在服务大厅努力营造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建立了一支123名文明旅游引导员组成的队伍,积极倡导“十大文明旅游行动”,做到佩戴胸卡,用语文明,服务规范,及时劝阻游客摒弃乱写乱画、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大声喧哗、践踏草坪乱踩花果、不守秩序乱插队等的不文明行为;各旅游景区主要出入口、游客中心、游步道旁、核心景区等位置都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和“文明旅游”公益广告,提供文明旅游宣传材料;景区内设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点,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倡导文明行为,为游客提供出行、引导、游玩等咨询服务及其他力所能及的帮助。

    作为漳州知名旅游景点的云洞岩风景区,每逢节假日,来自四面八方前来攀登远眺的游客总是络绎不绝。迎着宜人的天气,伴着优美的风景,景区内人头攒动,热闹且有序,配套完善的各类软硬件设施,无不令每一到访的游客大呼满意。

五一期间,来云洞岩游玩的不少游客手里提着个塑料袋,里面装的都是沿路自行产生的垃圾。“假期游客扎堆,游客们应该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自觉维护景区的环境,人们一路下来产生各种垃圾要是随手丢弃,后果不堪设想。”其中一位来自厦门的余国华先生笑着说:“文明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管理部门在加强对公共设施的管理,强化教育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通过多设置提示牌、改善硬件设施、增派人手等方式引导游客文明游览。”

 

文明旅游促进景区升级

  通过开展文明旅游引导活动,提升了市民文明旅游意识,同时也推动了全市文明景区建设的升级。

  一个富有吸引力的景区,不单单要有美丽的景色,还要有井然的秩序和标准化的管理,五一期间,漳州全市各主要旅游景区基本做到:环境整治、有序、优美;便民设施(垃圾箱、厕所、标示牌、座椅等)完备,功能良好;有对老年人免费开放制度;有投诉处理机制,包括在显著位置设置醒目的投诉电话和意见箱,统一规范投诉记录,有投诉时间、投诉电话、投诉人姓名、投诉事件、处理情况、反馈意见、处结时间等基本要素,记录统一存放于服务台或窗口显眼位置,便于群众查看。

    五一期间,南靖土楼景区接待游客量猛增。虽然自驾游占八成以上,景区接待中心停靠车辆较多,但人们还是能按规定换乘接驳大巴进入景区,游客游览秩序井然,能自觉做到不随手乱扔垃圾、不乱刻乱画。

    “用手机刷一下二维码就可入园,大大减少了排队等待的时间。”来自江西的游客李颖对景区的智慧电子门票门禁系统感到新鲜又满意,她到南靖之前,就事先通过景区智慧导游导览系统观看了3D虚拟的南靖土楼,对土楼整体概况和游览路线有了初步了解。五一期间,南靖土楼景区启动了投资1500万元建设的智慧监控调度系统,100多个摄像头基本覆盖景区主要路段和游客集中地,通过遥感测绘、视频监控等技术,景区可以对旅游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和调度,对游客进行分流,缓解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