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期待拼车回家成春运新风景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6-01-28 08:40:00   

  21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召开春运服务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相关负责人称,春运期间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只要不以营利为目的,交通部持支持态度,同时也提醒驾驶员出行前维护车辆,安全驾驶,不要超速超员,希望双方明晰权益,以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据悉,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1亿人次,其中铁路3.32亿人次、道路24.81亿人次、水运4280万人次、民航5455万人次。

  又到一年一度的春运时刻,周期性人口迁徙再次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帷幕。在短短40天之内,旅客发送量高达29.1亿人次的中国式春运,该是怎样的一种场面,始终萦绕在每个人头脑中的乡愁,此时此刻就条件反射般激发出的归乡情结和家庭团圆梦想,体现着无比巨大却难以言传的文化力量。

  不同时代有不同特点、不同色彩的春运。从农耕时代的推独轮车或骑骡马迢迢赶路,到工业化时代的挤绿皮车、乘飞机、搭轮船、坐高铁回乡返程,再到互联网+”时代的拼车回家,春运方式的增多与演进,传递着时代发展的春潮气息。然而,回首近年来的春运,多数人都有一个且乐且忧的感受,一言以蔽之曰挤。火车票汽车票一票难求,上车难下车难,挤来挤去,在人潮汹涌中处处遇挤的游子,眼望那些车内空荡荡的自驾车返乡族,羡慕之情溢于言表——要是能拼车多好。

  客流爆棚的春运,火车很忙、飞机很忙、公共汽车很忙,让更多私家车通过顺风车方式顺路搭载他人,既节约资源方便公众,亦是对春运高峰的削峰分流。交通运输部有关官员公开发声,支持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彰显了求真务实的作风。然而让拼车回家拼得放心、走得舒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怎样精准界定和妥善处理不以营利为目的与费用适当分担之间的关系,需要官方的权威解释;再如怎样加强监管和监督,确保拼车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规避相应的法律风险、人身安全风险等,也应有更细更具体的可操作性要求。否则,这边支持拼车回家,那边却在大搞严格执法,不只是一盆凉水浇熄了部分人的拼车热情,更损害了职能部门和执法机关的公信力。

  目前,针对拼车回家的鼓励表态,仍仅停留于口头,远远不是制度保障。众所周知的是,在制度层面上,现行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并没有鼓励拼车一说。现实中,对于一切非法营运的处罚又相当严厉,如条例规定,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拼车究竟是否属于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以及到底何谓擅自,实际上又没有十分明确的法律界限。

     因此,要想真正支持鼓励拼车回家,相关方面还需进一步在制度层面健全完善现行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明确非法营运的定义,并厘清它与拼车的法律界限。但愿互联网拼车回家能成为今年春运的最新风景、最美风景,期待有更多拼车好故事与春运好故事温暖中国式春节。(张培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