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奇葩”手段套取补助剑指监管漏洞之殇

来源:漳州文明办    2015-11-25 14:12:00   

近期,湖北对种粮补贴政策执行问题进行了专项核查,查出副科级干部虚列户头骗取22.2万元、西瓜地变身“种粮田”套取补贴670余万元,累计追责农业部门、财政部门以及基层的党员干部等1000余人,涉及金额8000余万元。处分人数之多、追责力度之大,在湖北尚属首次。(1125 新华网)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加强了对民生的重视与投入,各种补贴资金数目繁多,金额巨大。加上基层往往是腐败的重灾区,一些目无法纪的官员便将黒手伸向了自己管辖的领域,利用手中的权力弄虚作假,套取资金到自己的口袋。

可以看出,要想让国家的各项补贴资金按时足额的发放到群众的手里,并非难事也绝不是一件易事。因为专项资金从上到下每经过的一道环节都有许多眼睛在望着,有许多别有用心的人在惦记着。这块被视为“唐僧肉”的补贴资金确实能让许多人眼馋,打主意从中捞点也就成为了可能,所以才会出现各种各样套取资金的“奇葩”手段。

当然,之所以出现这些套取国家补助的“奇葩”手段,也暴露出补贴发放中存在审核不严、监管不力等问题。问题的出现,首先缺口在基层干部,不如实汇报,提供虚假资料,对套取国家补助早有谋划,其次是上一级审核部门,未对实际情况进行核实,在发放的过程中也不进行监管,导致窝腐的产生。追本溯源,问题产生的最根本原因还是不公开透明,在审核过程当中,应该将此些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暴露在媒体之下,相信基层干部也不敢弄虚作假,就是因为这一系列过程完全是不够公开和透明,才让那些居心叵测之人有机可乘。

国家补助,本事一件利民的好事,为的是激发农民的积极性。但是在这过程中,却出现这些让人心寒的事情,辜负的不仅仅是国家的一份好意,更是百姓对政府的信任。所以,要想让政府的补贴资金真正落到群众的手中,还需进一步努力采取有效措施。首先,加强补贴使用的监管力度,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防止出现补贴的违规使用,形成对补贴资金全程把握、完善效果评估的监测系统。同时,通过公示等手段提高补贴资金操作的透明度,以确保从补贴总量、补贴范围、补贴方式、补贴程度、补贴环节,到补贴年限、方案执行人、补贴受益人等,都以法律为基准,杜绝暗箱操作,防止以权谋私。

纸始终是包不住火,小聪明终究逃不过纪检的火眼金睛,在严格要求我们干部的同时,还需加强干部的培养教育,提高素质,让内在约束成为比外部约束更强大的力量。(夏末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