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打造闽南文化生态走廊 重点展示漳州文化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08-28 11:47:00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位于闽南文化生态走廊的梅溪、九湖公园、荔枝海、五里亭、檺林、马坪、甘棠、三古、木棉等9座驿站已基本建成。

    作为漳州市打造宜居环境和特色景观走廊的重点建设项目,闽南文化生态走廊示范段项目在已建成的梅溪驿站、九湖公园驿站、荔枝海驿站以南,沿古驿路再兴建五里亭新驿、檺林新驿、木棉新驿、马坪新驿、甘棠新驿、三古新驿等6座驿站。

    从去年4月开始,在漳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有关部门和承建单位快速行动,加强协调配合,不断加快闽南文化生态走廊各驿站的建设进度。目前,除木棉驿站的古厝工程、室外管网、景观工程以及跨国道人行天桥正紧张施工外,其余驿站均已建成。

    据悉,驿站突出“闽南风·漳州味”,充分挖掘漳州传统文化底蕴,以漳州各地传统民居为建筑原型,沿途打造“红砖白石皇宫起,山墙马背燕尾脊”的古厝新驿,为游客提供休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其中,五里亭新驿原型取材于长泰楼仔厝;檺林新驿原型取材于角美鼎炉厝、叶文龙故居、朱一贵故居和朱熹解经处百草亭;木棉新驿原型取材于赵家堡官厅;马坪新驿原型取材于蔡新故居和平和榜眼府;甘棠新驿原型取材于陈元光故居、宫保第、汪春源故居。

    下阶段,闽南文化生态走廊驿站的展馆布置将充分发挥漳州市民间收藏优势,调动民间文化力量,紧紧围绕闽南文化特别是漳州历史文化这一主题,以传统经典建筑为载体,通过文化特色主题的打造展示,让市民、游客在休闲健身和旅游参观中了解、感受漳州历史文化魅力。  (洪跃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