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百岁翁王水龟和他的孝顺儿子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08-13 14:58:00   

    在漳州龙文区朝阳镇翁建村,有一位百岁老人叫王水龟,外号“老龟”,提起他,村里人无不羡慕。3年前,老龟还能爬上屋檐捡瓦,给香蕉套袋,和他人玩纸牌和打康乐球。今年他100岁了,是村子有记载以来最长寿的人,直系后裔多达56人,四世同堂,后辈孝顺,是村里最庞大的幸福家庭。

    走进老人家里,王水龟躺在病榻上,虽然不能自理,但房间很整洁,穿着干净。交谈中,老人透着一股高兴劲,说自己除了每天上午必定吃一碗卤面外,就是吃香蕉和地瓜,香烟片刻不离身。不过,最近有所减少,每天只抽10根烟。老人将高寿归结于后辈人对他的好,“吃喝是铁定不愁,煮好端到床前喂着吃。每晚,儿子在客厅支床,轮流陪过夜。时不时变着法子让我高兴。”

村里的乡亲对王水龟的两个儿子王朱明和王东亮孝老爱亲的行为交口称赞。王朱明身兼龙文中学教研室主任,工作繁忙,多年来学校、老家、医院来回跑。他坚持每晚回老家,和父母住在一起。

    2008年,94岁的王水龟患了前列腺肿大。医生建议:老人年纪大,手术风险太大,只能采取保守治疗,插导尿袋,每隔20天左右到市医院更换一次。从那时起,不管刮风下雨,王家兄弟每隔20天就把父亲送到市医院更换导尿袋。2012721日,王水龟再次不慎跌倒,臀部坐地腰椎骨折,没有什么好的治疗办法,只能躺着静养,服用一些消炎镇痛药。王朱明兄弟两人轮流值夜服侍、煎药送汤、端茶倒水、擦洗身子、洗粘了粪便的衣裤。由于父亲久卧,又患上便秘,使用开塞露效果不明显,王朱明就用手指抠。

    考虑到王水龟腰椎骨折不能翻动,不能送到市医院换导尿袋。王朱明请一个当医生的朋友培训指导,从此兄弟俩相互配合,每隔半个月为父亲更换一次导尿袋。经过精心护理,父亲腰椎骨折逐渐痊愈,一个多月后竟站了起来,行走如初。

    去年522日,99岁的王水龟半夜不慎又跌倒。医生开了些跌打损伤、消炎止痛药,让老人回去保守治疗。王朱明买来腿部牵引带,请来专业医生在家中做了一个月左右的牵引,大大减轻了父亲的痛苦。由于父亲长时间卧床,导致“肺不张”痰多咳嗽,进而引发肺炎甚至并发症。兄弟俩又从医生那里请教老人的护理常识,为父亲翻身,拍打后背,增加肺部活动。

    吃喝拉撒全在床上,久卧病床的王水龟心情难免烦躁。王家兄弟总是加以安慰,陪他聊天,聊村里的过去、聊父亲的过去,并买来收音机调到戏曲频道,让他听他喜欢的芗剧。今年农历正月十二,王朱明兄弟及家人为父亲举办百岁生日家宴。虽然照料亲人很苦,很累,但王家兄弟常挂在口里的是,“父母俱存,兄弟无故”是人生一大乐事。王朱明觉得,老人就是一个宝。父亲老实本分、与人为善和互相帮助的品质,就是家族的传家宝。 (龙文区文明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