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华安县举办社区矫正听辩会,推行全新执法模式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07-02 09:33:00   

     630上午,华安县社区矫正听辩会试点在高车乡举行。听辩会除了组织全体社区矫正人员参加外,还邀请县委政法委、检察院、法院、公安局等有关领导以监督人身份参加,邀请社区矫正小组人员、人民群众监督员、各司法所负责人旁听。会上主持人对高车乡半年来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矫正人员违规情况逐一点评,矫正人员对违规情况进行申辩、辩解,并对存在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据了解,社区矫正听辩会制度是我市社区矫正工作推行的一项全新执法模式,是《漳州市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文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听辩会的实施,将社区矫正执法活动置于阳光下,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听辩会的召开,不仅能帮助社区矫正人员强化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更有效引导矫正小组和人民群众监督员积极参与和主动作为,这充分体现了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体现了依法、公开、公正和人性化管理,为社区矫正人员顺利回归社会、重新融入社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听辩会将每季度召开一次,并于今年9月底前在全县全面实行。(华安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