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县多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06-26 10:31:00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进“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长泰县结合实际,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生、志愿者等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营造富美、文明、和谐的长泰氛围,在端午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一、营造氛围,大力宣传

1、加大节日宣传。长泰县文明办提前制作了端午节宣传画报,贴在县城各社区宣传栏,介绍本土端午节民俗;县电视台、沿街单位、商店LED、广告灯箱、宣传栏等地方,也都成了长泰县宣传传统节日相关知识和民俗活动的广阔阵地;各校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校园网、广播室等平台,宣传与节日相关的文化知识。县科协通过科普专栏、科普活动等多种形式,大力普及端午节的节日知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2、加强化统文化宣传教育。长泰县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创作“端午节·节日小报”,引导中小学生度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端午佳节。让学生们通过收集资料、亲手创作等行动,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有的学校还鼓励家长参与创作,让家长和孩子得到充分的交流,了解传统文化的同时增进亲子交流。检察院通过查阅有关屈原的故事和诗歌,传唱爱国主义歌曲,唱响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主旋律,让干警缅怀先贤,学校其忧国忧民的博大情怀,忠诚祖国的高尚品质,弘扬传统美德,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

                

二、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

古人把五月端午称作“卫生月”,广插艾草,以免灾去病,端午节成了我国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的大节日。长泰县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全县“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净化、绿化、美化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生活,净化党政机关环境。县直各单位均组织文明劝导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到街头巷尾进行文明宣传,倡导文明新风尚,劝阻不文明现象。同时配合开展以“讲文明、讲卫生”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各单位积极对办公区公共场所和卫生责任区打扫扬尘,清除卫生死角,办公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对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进行整治,全县上下掀起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氛围,使“文明低碳过节,享受绿色端午”的理念与“树文明、讲卫生”相融汇。

             

三、开展“我们的节日 端午”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入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广泛开展传统民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关爱帮扶等内容,引导人们把深化“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同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同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紧密结合起来。长泰县委文明办、志愿者协会牵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 端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盲人按摩展能志愿服务活动。长泰县残联、共青团县委于618下午在长泰县天福酒店举行了追梦同行爱在长泰”--“粽香四溢话端午暨残疾人协会联谊活动,参加活动的有该县文明办、创城办工作人员、国网供电公司团总支、县盲人协会、聋人协会、肢残人协会、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亲友会、残疾人工作者及助残志愿者60多人。活动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意义,共青团县委邀请志愿者朗诵屈原诗歌和中华历代经典爱国主义诗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宫小朋友演唱闽南歌《长泰好所在》、古筝,残联各协会推荐残疾人能手表演了口琴二胡同奏曲、葫芦丝、小提琴等节目,现场还举行了包粽子比赛。使残疾人充分感受传统节日魅力,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县盲人协会组织8家盲人保健按摩店按摩师上街开展追梦同行爱在长泰端午节回报社会按摩展能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免费为群众提供推拿按摩30多人。展示了残疾人自强、自立新形象,受到群众的好评。

            

2、开展“心系孤老 情暖端午”志愿服务活动。616,在端午节到来之前,罗山社区居委会活动中心,欢声笑语,热闹非凡,长泰县妇联、县联通公司和罗山社区志愿者20多人欢聚一堂,正开展“心系孤老 情暖端午”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热火朝天,粽子叶、糯米、肉馅、细绳等材料准备齐全,折粽叶、装糯米、放馅料、裹紧扎绳……县联通公司和罗山社区志愿者们为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县福利院孤儿等弱势群体送上爱心粽,为其送上端午的祝福与社区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美与温暖。

             

3、开展资助帮扶特校学校活动。端午前夕,县残联理事会领导班子开展走访慰问长泰县特殊教育学校关爱活动,为特校“送温暖,献爱心”,资助资金5万元。

           

4、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在端午到来之际,为了让挂钩村帮扶户感受党的温暖,过上一个祥和欢乐的端午节,各级文明办都相应地开展端午走访慰问活动。县地震办领导带领全体干部深入古农农场龙东作业区,在两委的陪同下看望、慰问了张天佑、陈秋文、卢金海等3户贫困家庭,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和慰问金。当了解到张天佑的儿子身患疾病,仅靠儿媳妇打工养家糊口,生活较为困难,地震办领导当即送上慰问金,并与村两委协商、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尽力帮助解决其家庭生活困难。县安监局章育明副局长带队组织看望慰问挂钩村吴田村困难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和特困户,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慰问金、慰问品。

 

四、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1、开展传统国学教育。各校利用端午这一具有丰富的国学文化内涵的节日,开展以“传承优秀文化,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国学经典诗文诵读活动。枋洋中心小学、二小各校区分别举行“诵读经典,传承美德”诵读比赛,形式新颖多样,有领诵、齐诵、吟诵、也有小组诵、男女生对诵等,通过诵国学、唱国学、演国学,多角度演绎中华经典国学。诵读中融入了背景音乐、唱腔渲染等多种表现形式,既增强诵读作品的感染力,也激发了广大学生的诵读热情,进一步推动了学校“书香校园”的建设,同时体会先贤所展现的爱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坂里中学、农场中心小学举行端午节手抄报比赛,展现学生对端午节日内涵的理解与感悟,在制作、欣赏手抄报的过程中加深对端午节的认识,进一步了解我国传统节日的意义,开阔视野,激发爱国情感。长泰三中结合新教育营造书香校园之经典诵读活动,各班以诵读历代爱国主义名篇佳作比赛的方式,尤其是爱国诗人屈原的名篇,让学生们在亲身感受中了解端午、认同端午、喜爱端午、过好端午,在感受传统文化氛围的同时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各班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引导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2、广泛开展传讲美德故事迎端午活动。结合漳州市第三届美德少年评选和长泰县美德少年评选,长泰县各中小学广泛开展传讲历史名人、英雄模范、道德楷模和我们身边好人的故事,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用行动关爱社会、关爱校园、关爱他人,增强社会正义感和振兴民族的责任感。

 

五、开展关注外来工子女共度端午佳节主题活动

    612上午,长泰县农业局组织干部职工近50人到长泰第二实小官山校区、珠坂校区,与师生欢度“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开展关心外来工子女主题活动。县农业局、文明办、教育局干部职工和长泰二小两个校区全体师生近400人十分愉快参加了活动。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首先是官山校区学生朗诵以端午节和纪念屈原为主题的诗文6篇,农业局关工委主任李跃增讲解了端午节相关知识,通过讲解端午节的历史起源、节日活动、传统饮食和纪念意义等,让学生们对端午节有全面的认识。接着,农业局、文明办、教育局、长泰二小的领导干部、官山校区教师手把手教外来工子女包粽子,让孩子们感受端午节的温暖和党对下一代的关爱。最后,农业局还组织干部职工把煮好的粽子送到珠坂校区,一起参加学生开展 “状元故里.国学飘香”主题表演,与孩子们一起品尝粽子,分享节日的喜悦。

这次主题活动让学生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传统民俗,送达了农业局对外来工子弟的关怀,体现了长泰县长期以来对外来工的关心。

             

六、举办留守儿童书画展

    依托“长泰县留守儿童维权中心”这一平台,坂里乡与坂里中心小学联合举办“感恩的心”主题征文比赛和书画比赛,引导学生在生活中怀有感恩之心,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社会、感恩祖国,通过丰富的活动内容,陪伴留守儿童欢度端午节。活动把“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其中,用孩子们手中的笔画出对祖国未来的祝福,用抄写经典诗词,展现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美德,展现了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让孩子感受了成长的快乐,受到了思想道德方面的熏陶。共展出毛笔、硬笔书法作品20幅,画作22幅。

 

七、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比赛活动

    616下午,长泰供电公司工会与县总工会联合举办“粽叶飘香迎端午职工包粽子比赛活动。每组选手分发5斤糯米,肉、香菇、虾米等原材料,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30分时间内用以上材料包出大小均一粽子,形状不限;包扎的粽子以不露馅、包扎严密、形状规则为有效数计算成绩;以“数量、速度、质量、美观”作为评判标准,评选个人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包好的粽子放在食堂赠送公司员工食用。通过此次比赛,展现了该公司员工间融洽的协作氛围以及团队精神,此活动使广大员工在包粽子过程中感受节日的快乐,体验美好生活。(长泰县委文明办 林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