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漳浦县溪坂村:村在园林中 人在美景中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03-11 15:23:00   

村在园林中,路在花卉中,房在苗木中,人在美景中。这是福建花木培育经营专业特色第一村、漳浦县溪坂村的真实写照。1月中旬,笔者在漳浦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的陪同下,慕名采访了这个先富起来的老区村。

  农民富裕村庄美

  在漳浦官浔马口, 324线国道旁,紧邻着溪坂村村口。下了车,只见村前竖立一巨石,石上刻有“花都新村——溪坂”,石后建有简易牌坊,牌坊横坂上刻着“溪坂村花木街市”七个大字。牌坊后,宽阔整洁的街道、鳞次栉比的楼房、车来人往的店面,令人耳目一新。虽是隆冬季节,但是这里苗木葱茏、花卉争艳,一派生机勃发、春意盎然的景象。

  溪坂村农民富裕了,依靠党的好政策,培育营销花卉苗木,扎扎实实地走上了富裕的康庄大道。在溪坂村景观名木展示区毓秀园内,笔者采访几位正在劳动的农民,他们谈收入、晒幸福,由衷地称赞党的好领导。

  景观大树苗圃内,翁德宽夫妇正忙着施肥整地。问起他家的经营情况,主人笑着说:“我家培育苗木两亩,树种有香樟、榕树、菩提等,年收入40万元。我们很满足,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另一旁,翁老汉正指挥移种大树苗,他说,树苗移植成活率在90%以上。经过培育的景观树,价格高,效益好。那边一棵大树,就值30多万元。看到笔者露出吃惊的神情,他夸耀地补充道:“前不久,我们这里最贵的一株树,卖出83万元!”

  在一片低洼的农田内,一排排的苗畦上盖着半圆形的塑料膜棚。农民苏秀霞正在将搅拌好的肥土灌装进小塑料袋,用作培育花卉的容器。她与村干部亲切交谈,说这批种子是金叶女贞,那边棚子内种的是毛杜鹃、红背桂等绿化苗。她家这块田有两亩,年收入20多万元。村干部悄悄地对我说,应该有30多万元。他表示,花卉苗属于短平快性质,而景观树的投入则成本大、周期长,相对效益也较高。

  村庄似花园,农村如城市。站在宽畅的水泥大道上,村干部介绍说,四年来,溪坂村投入1800多万元进行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小学、农民公园、老年活动中心、村图书室等公共设施,90%的垃圾和污水实现了集中处理,100%的道路实现硬化、美化、亮化、绿化。目前全村拥有万亩花卉苗木基地、200多家花木企业,吊车39辆,货车、皮卡车、小轿车700多辆, 85%农家住上新楼别墅。2014年,全村花木总产值达5.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万多元。全村呈现经济发展后劲足,社会文明治安好,邻里和睦风气正,农民幸福笑颜开的喜人景象。

  党员带头当表率

  火车跑得远,全靠车头带。雁群要高飞,头雁飞得快。溪坂村的“车头”就是坚强的领导核心党支部,“头雁”就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共产党员。

  溪坂村有3个自然村,880多户、3800多人。党支部有党员120名,党支部书记翁志敏,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委主任翁建设等一班人是有大专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他们是勤劳致富的带头人,钻研农业科技、善于营销的经济能人,又是扶贫济困、帮人致富的热心人,受到村民的拥护和爱戴。

  45岁的党支书翁志敏,显得精明能干,他介绍说,从1996年开始,漳州市政府以溪坂村附近的马口为中心地段建设百里花卉走廊、闽南花卉大世界。1999年,首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在这里举办。溪坂村迎来了产业转型的重大机遇期,村民们发现,种花卉比种粮食效益高出了很多倍,于是便学着种花养草。2000年,翁志敏担任村团支部书记,带头种植绿化苗7亩,2002年收入1万多元,2003年收入2万多元,乡亲们争着到他田头学习。后来他带领村里的年轻人前往广东、浙江取经,回来后干得更加起劲了。5年前,他把开发重点从小花小草转移到大树大苗上,在全村掀起新的创业高潮。笔者询问:你家年收入多少?回答是100万元。在村里占什么位置?以前是拔尖,如今顶多算中上,有的户年收入达400万元。因为他将很多精力用于抓工作,谋划着全村的致富大业。

  亲帮亲,邻帮邻,党员帮助贫困户,携手同走富裕路。溪坂村开展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活动,既密切了党群关系,又促进了全村经济发展。党员翁水旺的帮扶对象,人老实、内向,翁水旺不但帮他种植花卉,还主动帮他联系客户,打开销路,年收入达10多万元。他还发挥在部队干过园艺造型设计的特长,主动帮助40多户花农破解10多项花木种植技术难题。有个青年犯法服刑12年,于2008年底释放回村,已经奔四了。回来后家徒四壁,要本钱没本钱,要技术没技术,正当他愁眉苦脸之际,党员翁陆三登门拜访,热情与他结对,帮他规划、整地,提供苗木、种子、资金支持,又教给技术,一年后收入达2万多元,三年后结婚生子,如今种植地被植物4亩多,年收入达10多万元,过上了小康生活。

  观念更新富路宽

  传统的印象里,农民老实胆小,固执守旧,而在溪坂村访,这种印象一扫而空。这里的农民新潮、开拓、敢闯,令人赞叹!

  电脑成为农家寻常电器,网上销售成为农民营销的重要手段。据统计,全村80%的农户家里有电脑,70%中青年农民会在网上做生意,每年通过网上交易的花卉苗木价值超过1亿元。

  负债经营、借贷发展,为溪坂村农民创业致富增添新活力。为帮助农民解决融资难题,2012年3月,由村党支部、村委会牵头,成立溪坂村花卉合作社,120户农民自愿参加,党支书翁志敏担任理事长。两年多来,先后为70多户担保向银行贷款2000多万元,每户贷款10万至100万元,可5年授信,大大激发了农民的创业热情。

  大胆走出去,开辟新天地。溪坂村民近年来纷纷向外拓展种植基地,形成向周边延伸的态势。有经管头脑的花农翁永强贷款50万元,自筹50万元,到邻县长期承包土地20亩,种植名贵树种,两年后投入产出翻一番。花卉种植大户王亚宽,两年前贷款50万元,到邻乡长期承包土地20亩,培育香樟、菩提等景观树,如今年收入100多万元。据统计,溪坂人在外租用土地,发展花木基地已达到4000多亩。

溪坂村是革命老区村,上世纪30年代,这里是靖和浦苏区红色通道,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上世纪80年代,这里经济还很落后,生活水平低下。翁志敏回忆,当时弟兄三人,几件衣服轮换着穿,平时难有油腥,过年过节才有肉吃。抚今追昔,天上人间。经了解,村里有位五老的儿子,今年80多岁了,算是“红二代”。他有四个儿子,均是花木种植大户,两个儿子年收入各100万元,两个儿子年收入各50万元。儿孙孝顺,老人过上了幸福的晚年。(严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