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薪火传--漳州市掀起“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热潮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4-03-07 11:12:00   

    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连日来,漳州市大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全民文明实践,各行各业结合自身优势擦亮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培育文明新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着力形成人人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

    以高位推动提升实践活力

    3月5日,漳州市启动2024年“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为2024年漳州市志愿服务先锋队授旗,推动市、县两级各单位、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环境保护等志愿行动,部署各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布群众需求清单,引导各志愿服务组织主动对接需求、落实服务项目,推动全民文明实践,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以温情志愿彰显城市文明

    3月5日下午,芗城区西桥街道西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的爱在雷锋月 情暖巾帼红“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宣传活动,在芗城区侨联广场隆重举行。活动演出在舞蹈《2024欢乐笑开颜》中拉开帷幕,诗歌朗诵《永远的榜样》、人偶同台《欢庆》、女声四重唱《微山湖》、歌舞表演《学习雷锋好榜样》、扇子舞《东方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作品相继上演,现场还邀请漳州市曙光救援队的救援人员为大家进行紧急救护宣讲,志愿者们以雷锋精神为魂,用朗诵、歌唱、舞蹈、宣讲等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弘扬雷锋精神、致敬时代先锋。活动旨在用文艺的力量以点带面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发展,引导辖区志愿者们在送文化、种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用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精神,做文明实践行动者。

    芗城区巷口街道东园社区志愿服务队在古城北广场开展便民服务大集市活动,集市现场,社区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进行趣味知识问答、赠送小礼品等形式,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电信诈骗、法律咨询、政策宣讲、安全生产、创城问卷调查宣传等内容。同时提供修鞋、擦鞋等传统志愿服务项目。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热情高涨、积极主动,接受服务的居民们脸上也露出满意开心的笑容。

    3月4日,2024年龙文区“3.5学雷锋纪念日”暨“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在龙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活动由龙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漳州市龙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龙文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龙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承办,龙文区文体旅局、龙文区残联、龙文区科协、龙文区教育局、龙文区卫健局、龙文区文联协办。

   在实践中心大讲堂,先进典型志愿者分享她们的志愿历程与心得体会,呼吁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争做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文明实践的行动者、文明城市的守护者。在龙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楼广场,龙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为志愿者和群众们献上了腰鼓表演、歌曲《龙文》、舞蹈《采花》等精彩文艺志愿服务演出。龙文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龙文区应急志愿服务队、龙文区红十字会、漳州市义工协会等志愿服务团体开展“科普宣传”“应急救援”“健康义诊”“法律咨询”“爱心义剪”等活动,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得群众纷纷点赞参与。

    3月5日上午,由龙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龙海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龙海区志愿服务总队承办的龙海区“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石码街道后港古街举行。后港古街热闹非凡,龙海区二十多个部门单位及社区通过设置宣传展台、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积极向过往群众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建设、防灾避险、防范电信诈骗、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国防教育、环境保护等知识,并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传递志愿服务温暖,营造了“人人学雷锋、个个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3月5日,由长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长泰武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长泰区委文明办、长泰区法院、文联、残联等单位协办的长泰区2024年“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在武安镇圆池老人活动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多个部门组成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群众开展气象灾害防御宣传、创城知识宣传、科普宣传、法律咨询、义诊、禁烟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也提高了志愿者们的服务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的服务理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以需求导向精准服务群众

    3月5日,云霄县在人民公园举行2024年 “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仪式上,与会领导分别为云霄县2023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以及五星级志愿者颁发证书和纪念奖杯。最美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张瑞勇、星级志愿者代表方德火分别作志愿服务经验分享;五星级志愿者李斌代表全县志愿者宣读《“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倡议书》。与会领导还现场参观指导文明集市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上午,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由中共诏安县委宣传部、中共诏安县委文明办主办的“学雷锋 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分别设有文艺惠民、宣讲推介、便民服务、爱心义诊、美发义剪等9个类型的志愿服务互动体验项目。志愿者们通过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方式,向市民宣传典型事迹,传递正能量,弘扬雷锋精神,受到市民们的欢迎,现场热闹非凡。

    3月4日,国网诏安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团员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学雷锋 树新风 担先锋”主题实践系列活动。走进南关社区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送上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在社区摆摊设点开展安全用电、科学用电咨询活动。当天该公司党员服务队还来到幼儿园,与小朋友一起做游戏,为小朋友送上橡皮泥、彩色笔等礼物,并义务为幼儿园检查用电设备等志愿服务。

    3月5日下午,东山县2024年“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在市民广场启动,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省市星级志愿者代表颁奖,福建省最美志愿者代表宣读了东山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全体志愿者进行了集体宣誓。启动仪式后,各单位现场开展了禁毒、反诈、文明旅游、科学健身、诚信经营、消防安全等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南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卫健局、司法局、文体旅局等单位在和贵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学雷锋暨“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县民政志愿者为居民们宣讲“移风易俗”和“反诈宣传”等方面的内容并上门慰问困境儿童及孤寡老人。相关部门志愿者开展健康义诊、义剪、法律咨询、科技宣传、传统技艺雕版拓印等惠民活动,深入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实际帮助和支持。

“感动福建”十大人物、南靖县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卢海珍,南靖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福建省优秀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陈鸾英应邀到山城中心小学开展“希望工程一堂课”主题队课宣讲活动。卢海珍为少先队员们分享雷锋故事,并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少先队员从小锤炼品格,弘扬雷锋精神,寻访好人好事,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陈鸾英围绕如何防范性侵与校园欺凌向队员们讲授法律常识和自护知识,鼓励大家正确处理不法侵害,从小做法律的坚实守护者和践行者。同时,青年志愿者走进校园把脉供电设施、配电线路,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为师生带去生动有趣的“安全课”,提升师生安全用电意识。

    3月5日,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常山开发区文明办联合团工委、妇联、工会、综治中心、自然资源分局、常山法庭、常山医院、供电公司等单位,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活动涵盖图书捐赠、爱心义诊、人居环境整治和法律法规、安全用电、土地政策等宣传,共发动全区志愿者150余人,捐赠图书200余册,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接受咨询服务800人次,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3月5日,漳州台商投资区“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活动分别在漳州台商投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漳州台商投资区特殊教育学校、角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团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同步开展。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升级,为加快建设“漳州创智新城 台海首善家园”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良好的社会环境。(漳州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