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建设城市口袋公园 创造城市文明形象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3-12-07 08:52:00   

    近年来,漳州市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推进新型城市建设,打造一个高品质的生活空间”的总要求,积极利用市区边角地、闲置地、荒芜公共绿地等,主动拓展城市绿色空间,推出见缝插“绿”,建设“口袋公园”,着力展现城市文明形象,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主要做法和成效是:

    把“零碎地”变成“金角银边”,有力地提升城市“容颜” 。漳州市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积极开展整治城区环境脏乱差,针对一些老旧城区的卫生死角、边角空地乱堆乱放现象及路灯照明等设施陈旧老化,休闲座椅、垃圾桶、公共厕所等公共设施缺少,在加大整治整改的同时,顺势而为设计、因地制宜建设,把城区内“零碎地”变成“金角银边”,规划建设城市口袋公园,扮靓城市“颜值”。2021年至今,全市累计建设口袋公园(含社区公园、串珠公园)220个,其中主城区(芗城、龙文、高新区)累计建设84个。现如今,城市中的一个个口袋公园如珠玉般散落在大街小巷,成为一张张“精致小巧”的城市名片,让市民在“小而美”中感受文明、感受生活、感受幸福。

市区江滨公园在配建健身器材、休憩座椅等便民设施后,成了不少市民遛娃好去处。 游婓渊 摄

 

8月24日傍晚,市区进贤新村小区附近口袋公园里,不少市民带着自家孩子到此游玩嬉戏,放松身心,享受天伦之乐。 黄子君 摄

    把“旧设施”变成“文化记忆”,有效地为群众提供精神文化空间。漳州市按照“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实现了“小改造大提升、小投入大产出、小公园大平台”的建设愿景,在推进城区口袋公园建设,漳州市突出人文乡土特色、时代文化主题,统筹文化传承与创新,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充分融入地域文化特色、历史文脉,先后建成“漳州110”、福文化、闽南文化、海洋文化、文明创建、社会市域治理等为主题22个,建成社区文体器械的口袋公园35个,儿童游乐设施的口袋公园18个,营造浓厚文化气息,成为人们记住乡愁、了解城市的“文化口袋”。

在西溪亲水公园柳舒园段的智慧体育公园里,不少市民在空闲时前来锻炼。健身器材边的智能系统可实时显示时间、次数和卡路里消耗量。 严洁 摄

 

位于龙文区石仓南路君领首府旁的口袋公园的绿道布置为市民出行增添了不少情趣 张旭 摄

    把“老大难”变成文明亮点,为群众创造了高品质生活环境。漳州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环境的脏乱问题、街角街边乱停车问题、空中缆线问题、乱堆乱放问题、道路破损问题等等都是创建老大难的问题,漳州市把口袋公园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作,市、区两级政府投入建设口袋公园资金近1.6亿多元,下足绣花功夫,持续推动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力求以更高品位、更高水准的科学发展路径,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新高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于高品质绿色生活的期待。通过打造“15分钟生活圈”等方式,在提供绿色景观、休闲空间的同时,完善互动体验设施、运动娱乐设施等,打造优质民生工程,赋予口袋公园邻里社交、观赏游览、休闲健身、公共服务驿站等多种功能,让群众转角遇见美,激发城市活力,彰显城市魅力。(漳州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