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着力建立健全四项机制 实现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再提升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3-11-21 10:22:00   

    近年来,漳州市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创建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建立健全四项机制,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新成效,让城市文明持续“保鲜”关键在于建立健全长效常态创建工作机制。

    招式1: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创建机制

    出台《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推动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市委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季一主题”工作进行推进,多次召开常委会、市长办公会、文明委成员会等,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4个工作组,均由市领导担任组长;市委宣传部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2023年度第一季度宣传文化系统“一季一主题”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实行每日巡查、每周督查、每月召开推进会。

2023年3月30日,2023年度漳州市委宣传部“一季一主题”文明创建提升现场会在华安召开

    招式2:建立健全精品点位创建机制

    漳州市围绕“创城工作提升年”目标,聚焦文明城市实地考察场所,制定出台精品示范点位打造方案,首次提出打造“精品”理念,以点带面推动创城工作整体提升,打造了33类114个精品示范点位。每月组织一次测评,并对测评结果进行排名通报,倒逼精品示范点保持常态化创建,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成效,辐射带动同类型点位整体创建水平,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招式3:建立健全科技赋能创建机制

    漳州市积极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管理平台建设,打造形成“1+8”架构,包括一个基础支撑子系统和材料申报、问卷调查、实地测评、文明单位(校园、村镇)创建、创城督查、数据汇聚分析、综合展示、文明随手拍等8个子系统,把文明城市测评要求中的实地测评、网上申报、日常督查等环节系统化、模块化。依托平台,常态化开展网上材料申报工作,线上发布计划,线上审核资料;同时,通过手机移动端,将实地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派遣,责任单位处置完通过平台反馈,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

2023年7月25日,市住建局在漳州“中国女排娘家”基地腾飞片区项目组织召开漳州市区建筑工地创城精品示范点位观摩会

    招式4:建立健全测评督查创建机制

    出台《进一步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综合督查测评机制的实施细则》等措施,首次开展“市对区”“区对街镇”“市对市直单位”三个层面的测评工作,与机关绩效考核和文明单位挂钩起来,实行创城常态化综合测评机制。对测评成绩最后一名的领导,由市文明委领导进行约谈。2023年以来,开展3次常态化测评,并应用1次省对市模拟测评结果,约谈了城区分管领导、市直单位主要领导9人次,形成督查测评机制的工作闭环。

漳州市积极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管理平台建设

    漳州城市品质 内外生辉

    创建的基础得到夯实。实施常态长效机制,有效推动从“要我创建”向“我要创建”的思想转变,破除了“应付交差、侥幸过关、盲目乐观”三个思想误区,实现了市容环境明显整洁,公共秩序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从模拟入户问卷调查情况看,满意度达99.57%。

    创建的成果得到巩固。漳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管理平台通过对汇聚的数据进行多维分析,实现创建管理全流程电子化、可视化、高效化,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2023年1-10月份,通过创城系统派发问题清单8392个,已处理8368个,整改率达99.71%。该做法获得省委文明办领导的“点赞”表扬。

    创建的品质得到提升。通过精品示范点位测评排名,有效调动各单位和干部积极干事,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同时把老旧小区、文明出行等10个创建重点类型列入市委决策督查,一并打造精品、亮点,辐射带动同类型点位整体创建水平,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在2023年3月份的实地测评中,获得中央文明办的充分肯定。

    创建、巩固、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正深植于这片热土的每一寸毛细血管,漳州将提升创建水平、巩固创建成果,向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不断迈进,让城市因文明更美丽,让群众的生活因城市文明更美好。(漳州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