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走前头,树标杆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10-14 10:59:00   

 

科普垃圾分类知识(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0年漳州市龙文区碧湖街道被列入首批创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名单,先试先行,探索形成“115”管理运行模式,推行“一站式”服务、“三组宣教套餐”,多点赋能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全链条治理,打造互动共治新格局,助力漳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前头、树标杆。

    “115”管理模式 推动互动共治

    一个统筹主导。2018年7月,龙文区被列为市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碧湖街道作为龙文区核心城区,主动作为,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强化顶层设计,纳入街道中心工作,制定并实施《碧湖街道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碧湖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考评暂行办法》等长效机制;注重组织引领,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序时进度推进。

    一支专业督导团队。通过业务培训,碧湖街道成立一支垃圾分类督导队伍,对辖区各小区、各公共机构、各公共场所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督促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履行工作职责,指导其规范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构筑五级联动。注重团结协作,坚持“街道+行业单位+社区+物业+志愿者”的五级联动,形成上下联动、社区物业联动、内外联动等三联机制,编织起垃圾分类工作一张网。成立13支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开展知识科普、分类投放、督导服务等公益活动。评选表彰10户垃圾分类达人家庭和14名“小小督导员”,通过选树典型,吸引更多的居民争当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巧借外力来丰富垃圾分类工作资源,如,携手城管、党建共建等部门开展垃圾分类科普活动;形成“互动共治”新格局。

    “一站式”服务,推进全链条治理

    培树示范典型。在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选取万达中央华城、融信·澜园、明发小区、融都新界、荣昌花园、下洲花园等6个示范小区,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示范引领、强力突破,推动全街垃圾分类全面起势。规划并实施两条厨余垃圾收运示范线路,定点收运,覆盖6小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质效。

    设施全覆盖。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生态流转屋建设,辖区目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分类垃圾屋89座,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大件垃圾投放站18个,并向居民免费配发垃圾分类厨余桶1.3万个,促进居民自主分类。建成并启用碧湖街道垃圾分类科普驿站,设置大屏展示区、知识科普区和互动游戏区,是一个集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为一体的垃圾分类科普阵地。在万达社区和融信社区共计17个垃圾屋加装垃圾分类监管可视化系统,提升垃圾分类管理智能化。

    探索旧物回收。在荣昌社区、后坂社区设立社区爱心互助驿站,实行旧物免费置换;在18个居民小区放置旧衣物回收箱,提高旧物循环使用率、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

    三组宣教套餐,提高参与率

    “全面宣导+分类引导”。线上线下双线并行,针对老中小不同群体设计宣传方案,多渠道多方位科普垃圾分类知识。目前,共发放5万份《碧湖街道垃圾分类宣导手册》,制作并上墙85版宣传材料;开展“唱响红七月 践行新时尚”、垃圾分类普法宣传月、“党建红 环保绿”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各类主题活动36场。围绕《漳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针对物业小区、集贸市场、商务综合体、公共机构、文教机构、医疗机构、餐饮机构等八种机构印发了具体的《工作指引》,明晰各自工作内容和职责,规范辖区各行各业垃圾分类工作,并为各社区指导辖区各机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供行动指南。

    “驻点督导+科技劝导”。招募38名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在6个小区,35个垃圾分类生态流转屋前,在上、下午6:30—8:30两个时间段驻点提供宣传引导、监督等服务。利用可视化监控系统,二十四小时在线提供语音提醒和监管服务;人机配合,实现垃圾分类不间断。

    “上门指导+阵地体验”。组织社工、大小督导员等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走进校园、走进企业,手把手指导居民、社区、物业等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提高大家对垃圾分类的全面认知。利用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驿站和爱心互助驿站等阵地,开展垃圾分类互动体验和群众性互助互济活动,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和捐助家庭闲置物品,变说教为体验,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

    多点赋能,激发内生动力

    提升责任感。制定考评方案,明确考评指标,细化考评流程,促进垃圾分类管理标准化。每月一次组织对6个示范小区及第三方机构进行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考评,并及时通报结果,注重运用考评结果。以评促进,不断压实责任底线。

    提升参与感。组织城管执法中队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检查,对辖区各行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履行、分类设施等情况深入检查,现场指出问题,并依法责令整改。8月27日,经检查后,对万达广场的永辉超市、大玩家超乐场两家商户开出了《漳州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全市首张责令改正通知书。

    提升支持感。注重议事共商,建立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实行“移动办公厅”,问题出在哪里“会议厅”就设在哪里,把城管、住建等部门及社区、物业、居民等聚在一起,共同解决生活垃圾分类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避免好心办坏事,攻坚难点、消除痛点、解决堵点,让垃圾分类工作走进居民心里。目前,共召开联席会议10场次,协商解决生活垃圾分类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30余个。(-新福建 龙文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