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孔子学会儒家乐教研究专业委员会在漳州成立

来源:闽南日报    2018-11-28 08:58:00   

11月24日,中华孔子学会儒家乐教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儒家乐教研讨会在长泰县龙人古琴文化村举行。活动由中华孔子学会、龙人古琴研究院主办,福建省龙人书院、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地共120余名儒家乐教研究、教育、实践的专家学者和知名琴家,以及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博士研究生出席大会。

大会公布了由全国53位专家学者和琴家组成的第一届理事会名单。其中,龙人古琴创始人、非遗代表性项目古琴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谢建东院长担任会长,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黄金明教授担任常务副会长,山东大学祁海文教授等8名任副会长,秘书长由福建省龙人书院副院长修少维担任。

活动中还举办了三场精彩的儒家乐教讲座。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修海林以《儒家乐教与古琴文化的塑造》为题、山东大学文学院祁海文教授以《儒家“乐教”概说》为题分别开展讲座,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黄金明教授以文学院的实践经历,介绍以琴乐、诗歌为核心的艺文结合的人文教育模式。

据悉,委员会的成立,聚集了全国各地从事儒家乐教研究的具有代表性的学者,有利于从不同角度开展儒家乐教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及创新性发展。(闽南日报 王凯瑛 朱盈蓓 黄志禄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