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云霄县七彩虹志愿队联合福州大学实践队行走美丽乡村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6-07-22 18:44:00   

开展环保宣传

开展禁毒宣传

参观文化展

    近日,福州大学赴云霄县美丽乡村发展帮扶实践队走进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漳州市云霄县马铺乡峰头村,联合云霄团县委、县七彩虹志愿服务队,借力校地团建对接帮扶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关爱留守儿童,推动精准扶贫活动。

    713,福州大学团委牵手云霄团县委举行校地共建签约仪式暨青少年服务平台揭牌仪式,构建长期帮扶渠道。715日,福州大学实践队在峰头村举办携力并进 筑梦峰头青少年团训活动,携手云霄县七彩虹志愿服务总队以峰头村留守儿童为主要对象,开展心理合作信任团训、梦想彩绘画布、感受城市、家园清洁、环保宣传等志愿活动,增强山村留守儿童自立自强意识及对地方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的认同感。

    活动中,福大实践队学生和七彩虹志愿者们按照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分别与30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针对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心理上存在的问题,主动履行代理家长义务,详细询问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鼓励孩子们放下思想包袱,把对父母的思念化作学习的动力,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良成绩来回报父母,让在外务工的父母安心、欢心。志愿者认真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并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让孩子们兴奋不已,活动现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团训活动中,破冰之旅你来比划我来猜一元五角等团队游戏更是拉近了志愿者与孩子们心灵的距离,孩子们踊跃参加到各个游戏里。现场热情高涨,孩子们也通过各种游戏赢得了自信和快乐。好玩的游戏、快乐的互动,让原本有些拘谨和紧张的留守儿童们一下子打开了心门,个个露出灿烂的笑容,时不时发出欢快爽朗的笑声。

    福大实践队和七彩虹志愿者还为峰头村留守儿童开展了为期多天的学业辅导、才艺培养、亲情陪伴等帮扶活动。孩子们求知的眼神、纯真的笑脸给予了他们无限动力,倾尽所能地给学生们带去精神食粮,希望能把他们引领进知识的殿堂,树立更高的学习目标,传递正能量。

七彩虹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林敏说,孩子们从起初默默不语,到逐渐主动和我们沟通,这一点点的变化与进步,就是志愿者坚持的动力。” “我们愿做他们成长路上的小小萤火虫,以微光照亮孩子们前进的路。林敏也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关心更多需要社会关心的留守儿童。她表示,在活动结束后,志愿队将继续关注留守儿童们的学习和生活。活动会结束,但关爱不会结束。我们要让留守儿童们感受来自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关心与关爱,感受来自社会的温暖,弥补他们心灵的缺失,培养他们养成积极向上、自信乐观的健康心态。

    随着城市化发展,留守儿童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留守儿童的成长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关注。据权威部门调查显示,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父母外出打工,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已达到6000万人以上,42.8%以上为父母同时外出,70℅以上是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其中隔代教育问题成了留守儿童最为突出的问题。由于孩子长期与父母分开隔离,沟通较少,这种状况容易导致留守儿童亲情饥渴、心理健康、性格等出现偏差,学习生活均受到影响。由于缺乏爱心和交流的主动性,还有的孤寂冷漠、冲动易怒、打架斗殴等由此会引发诸多的社会问题。

    留守儿童问题是近年来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为了让他们更好的成长,云霄县通过结对帮扶、爱心妈妈送温暖、特殊培养、多彩文体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树立理想、享受亲情、快乐成长。

    近年来,按照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学有人教的要求,突出情感交流、道德引领、生活照顾、学习辅导、安全保护的主线,云霄县实施了留守儿童关爱工程,让留守儿童在爱的阳光下健康快乐的成长。云霄县七彩虹志愿服务队、教育系统志愿服务队联合开展彩虹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对留守儿童(包括困难儿童)进行情感陪护、学业陪读、生活陪伴、能力培训、人格培养等五面的关爱。

    据悉,近年来,云霄团县委深入推进团聚云霄 青春行动系列活动,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项职能,充分发挥共青团枢纽型作用,围绕精准扶贫、青年爱公益、关爱留守儿童,禁毒志愿服务、倡导生态文明等主题,整合社会资源,创新社会管理,努力打造党团组织、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等共促共建的区域化团建格局,着力搭建组织、引导、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多元化、综合性公益平台。

今年暑假以来,云霄团县委将关爱留守儿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已先后联合福州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省内多家知名高校大学生三下乡服务队,在马铺、和平、火田、下河等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乡镇,深入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