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县铜陵中心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添亮点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6-01-18 10:30:00   

 近日,铜陵中心小学操场的花圃中竖立了两块“文化石”:“求索”、“博学笃志”,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新亮点。

 “求索”出自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的《离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寓意为孜孜以求,积极探索。 “求索”是对志向的一种坚定的信念,激励同学们无论是学习还是人生,都要有百折不挠、努力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          

 “博学笃志”出自春秋·鲁·孔丘《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译意为:博览群书广泛学习,而且能坚守自己的志向。

“博学笃志”告诉同学们既要广博地学习,又要有一个追求的目标。

以上两块文化石均为东山县原政协副主席、原教育局局长、铜陵中心小学校友黄成才先生题写。

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形象、提高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它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

在校园里建设文化石可以极大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铜陵中心小学在校园规划建设中,十分重视文化石的布置。这两块文化石的设立突出了学校教育德育为首、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彰显校园文化特色,成为了校园里的一道美丽风景线。(东山县铜陵中心小学  刘汉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