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积极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11-13 07:45:00   

“为了我们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习总书记对我们青少年提出了‘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的号召,县里和学校积极组织、精心策划,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让我们受益颇深,我们将铭记一生、终生受益!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坚定了信念,放飞了梦想,陶冶了情操。”这是日前在云霄城南中学开展的“三爱”教育系列活动中,一位八年级学生的肺腑之言。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青少年提出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号召,使“三爱”教育不断深入人心,近期以来,云霄县关工委、县教育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三爱”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将理想和信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来。

 各学校根据校情,制订“三爱”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考核制度,通过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橱窗、班级黑板报等平台强化宣传和监督,使“三爱”教育深入心中。县关工委、县教育局积极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报告活动,县关工委报告团多次召开会议学习文件精神,认真搜集资料,撰写报告稿,制作课件,2015113日至6日,分成三组由县关工委领导带队到各中小学举办6场报告会,参加师生3000多人次。报告团成员在“三爱”主题教育中,在讲历史讲传统中,传播“三爱”思想和“三爱”精神,在“三爱”主题教育中当好宣讲员、辅导员、传承员。

每场报告都有生动的事例,精彩的演讲,结合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用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中国梦的美好前景激励全县广大青少年,使他们真正懂得爱学习是实现理想抱负的基础;爱劳动是创造幸福的途径;爱祖国是成长进步的引擎;懂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的道理,不断提升对“三爱”的理解和认识,激发“三爱”热情,凝聚“三爱”力量,形成浓厚的“三爱”氛围。

 采访中,漳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市关工委特约通讯员张瑞勇老师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529在北京市少年宫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强调,“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三爱”是民族优秀品德传承的高度概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少年要求的具体体现,是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方式的深度融合,也是近年来全国关工委系统开展的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继续和深化。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三爱”教育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教育的重要举措,对弘扬正气、凝聚正能量,净化社会风气、提升素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懂得只有劳动才能创造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未来,祖国是创造幸福生活和实现个人理想的依靠,也倡导同学们“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远大理想。”县教育局德育股股长谢伟源表示。“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将贯彻学校德育工作的始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同学们珍惜美好时光,志存高远、勤劳勇敢,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通讯员: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