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云霄:城管、社区齐合力 做好“垃圾不落地”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08-26 14:41:00   

    清晨,志愿者老吴早早地来到宝楼社区,戴上工作证,开始一天的工作。据了解,自812日起,漳州云霄县城管局联合宝楼社区居委会在该社区实行“垃圾不落地”方案,志愿者老吴便正式“上岗”,负责每日沿街巡查。

 

市容市貌大整治 居民拍手叫好

    近日,宝楼社区至总工会路段多处违规摊点已不见踪影,整洁、优美的街景尽收眼底。据了解,该路段为城区主干道云漳路与宝楼社区交界点,因人流量较大一直备受摊贩青睐,由此形成“马路市场”。周边居民的生活因此长期受到影响。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自84日起,云霄县城管局四中队集中力量,针对该路段占道经营、“店外店”、违规搭盖、垃圾乱堆乱倒等现象进行重点整治。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3人次,拆除临时搭盖面积265平方米,规范占道经营16起,取缔流动摊贩35起,清理渣土垃圾4车。整治后两侧道路通畅,为“垃圾不落地”方案的实行打下良好基础,宝楼社区的居民朋友也纷纷拍手叫好。

   “垃圾不落地”实施 社区旧貌换新颜

   “以前道路两侧垃圾乱丢乱倒,导致社区‘脏、乱、差’现象严重,现在你从街头走到巷尾,都看不到垃圾啦!”宝楼社区居委会主任黄镇达笑着介绍道。

    据了解,宝楼社区内环绕着一条城市内河,即云霄人俗称的“前埔港”,因此也增加了管理难度。812,云霄县城管局环卫处联合居委会在该社区实行“垃圾不落地”方案,每天安排10名环卫工人定时上门收集生活垃圾。该社区的居民朋友只需按规定时间,将生活垃圾打包,投放至保洁车即可。同时,社区居委会聘请两位老年志愿者入户宣传,并每日在社区内进行巡查,及时纠正乱丢垃圾、出店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在城管局和居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垃圾不落地”方案实施仅数日,便取得良好成效,宝楼社区从此“改头换面”,不再“灰头土脸”。

 

城管社区合力攻坚 管理难题迎刃而解

     垃圾收集一直是城市管理中较为棘手的一环,“马路市场”、“店外店”经营等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违规现象也亟待解决。

    据悉,自今年4月份以来,云霄县城管局积极探索,创新城市管理模式。526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试行“垃圾不落地”方案,此次“城管+社区”模式再次取得良好成效。社区居委会前期走家入户宣传,使居民对“垃圾不落地”方案有了初步的了解;城管中队集中整治为方案的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社区志愿者的出现为前埔港增添一道“文明风景线”。在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主动配合下,管理难题迎刃而解——“马路市场”不再反弹,社区也因此焕然一新。

    下阶段,云霄县城管局还将以宝楼为示范社区,逐步将“垃圾不落地”方案在城区范围内铺开。(文/ 方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