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文明城市办青运、办好青运创文明”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10-10 10:02:00   

 

闽文明委〔201514

 

关于印发《“文明城市办青运、

办好青运创文明”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设区市文明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省创建文明行业省级主管部门:

为办好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并借此推动我省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福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我们制定了《“文明城市办青运、办好青运创文明”活动工作方案》。该方案已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5108


 

“文明城市办青运、办好青运创文明”

活动工作方案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青运会”)将于今年1018日至27日在我省9个设区市(福州为主办城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这是我省首次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国性体育盛会,也是对我省社会综合实力、市民文明素质、城乡文明程度的一次综合检阅。为进一步动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行动起来,办好一届高水平、文明、和谐、人文的青运会,省文明委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办青运、办好青运创文明”活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来闽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迎青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组织实施“文明城市办青运,办好青运创文明”活动,以办好一届精彩青运为目标,着力在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上下功夫、求实效,动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设计活动载体,落实工作举措,重点在倡导文明礼仪、整治公共秩序、提高服务质量、改善城乡环境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展现文明城市风采,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全面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为青运会顺利举办做出积极贡献,有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   主要活动

(一)加大社会公益广告宣传力度

在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的基础上,今年第四季度重点围绕“福之州、青之运”主题,广泛开展办好青运创文明公益广告宣传刊播活动。

1.组织集中开展青运公益广告宣传。各文明城市要精心策划,加大投入,赛会期间要在公共场所、工地围挡、交通工具、楼宇电视、大街小巷重点刊登青运会公益广告,宣传青运会主题思想,倡导讲文明树新风,展现文明秩序和良好市容市貌。

2.新闻媒体落实刊播任务。党报、都市报类赛会当月要在重要版面刊登青运会主题公益广告总量不少于2个整版;广播类赛会期间每套节目青运会公益广告播出量不少于3条;电视类赛会期间每套节目黄金时段青运会公益广告播出数量不少于1条,其他时段不少于3条,努力营造青运会良好氛围。

3.组织开展网络公益广告宣传。围绕文明城市办青运,办好青运创文明主题,加大网络宣传青运会力度,东南网、福建文明风、福建文化产业网等互联网站要在首页固定位置宣传展示青运会公益广告,登载各地各部门办好青运创文明的工作举措,宣传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通过网络传播文明青运新理念。

(二)弘扬文明有礼的道德风尚

以“做一个文明有礼的福建人”活动为载体,以福建人民海纳百川的良好风尚笑迎八方来客。

1.组织践行文明有礼福建形象活动。今年10月开始要集中组织普及社会礼仪、生活礼仪、职业礼仪知识,开展“告别陋习、提升文明”志愿巡访活动,加强“文明观赛”宣传教育,着力教育引导人们遵德守礼、践行文明,当好东道主、展示新风采,将文明有礼的福建形象体现在来客接送、乘车出行、商店经营、参赛观赛等方方面面。

2.组织服务青运做好事活动。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榜样示范作用,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服务青运、奉献自己。各地各部门要鼓励引导人们为办好青运会做好事,并积极发现、推荐青运会中的身边好人,展示东道主良好文明形象和文明素质。

(三)组织实施重点整治行动

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组织实施五项专项整治行动,创造整洁有序的公共环境秩序,为青运会创造良好环境。

1.环境卫生整治。把迎青运创优美环境工作推向高潮,大力实施城乡净化、美化、绿化工程,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抓好重点大街、重点地区、体育场馆周边沿线沿路的环境整治,集中整治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着力纠正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乱卖等顽症,推动城乡卫生环境面貌上一个新台阶,为青运会提供一个干净、清新、怡人的环境。

2.交通秩序整治。采取多管齐下、综合整治措施,集中解决车辆、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道路交通拥堵,事故隐患多、的士拒载乱加价和交通管理行政执法行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加强公共交通秩序管理和建设,教育引导人们文明驾驶、文明乘车、文明行路,共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3.公共场所整治。建立健全各类公共场所的文明行为守则,重点解决比赛场馆、影剧院、公园广场、车站码头、景区景观等各种不文明行为,形成公共场所文明礼让、秩序井然的新面貌。

4.社会治安整治。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力度,加强对文化娱乐场所的管理,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促进城乡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确保青运会安全顺利进行。

5.市场环境整治。大力整顿市场经济秩序,集中整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假冒伪劣、价格欺诈、质价不符等问题,用好举报热线、投诉台和流动执法车,大力打击和遏制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强对集贸市场、中小餐馆、商场超市、夜市排档的管理,加大示范街、示范店的建设,促进经营单位诚信经营。

各有关职能部门都要围绕办好青运会,提升文明秩序开展专项治理,在今年第四季度集中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四)兴起窗口行业优质规范服务高潮

各行业要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结合行业的实际和特点,加大创建力度,优化行业管理,引导员工立足岗位为青运作贡献、为福建添光彩。

1.强化窗口文明服务。认真制定本行业窗口文明服务青运会的工作方案和细则,开展职业道德、职业礼仪、职业技能、服务规范的教育和培训,完善服务窗口的硬件和环境建设,开通青运会“嘉宾窗口”和“绿色通道”,树立行业文明新风,提供一流的社会服务。

2.提升重点部门和重点部位服务水平。旅游、商务、金融、机场、铁路、交通运输、卫生、市政公用、通信等公共服务行业和边检、海关、检验检疫等口岸单位,要把抓好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安排好文明举止教育培训,做到全员培训、全员覆盖、全员提高,使全体员工都能做到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优质做服务。

(五)开展“同迎青运、共创文明”志愿服务行动

坚持把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开展迎青运志愿服务工作有机结合,以“人人争当志愿者,我为青运添光彩”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专业赛会志愿服务。按照青运会组委会统一部署,组织好赛会志愿者为比赛场馆、青运村、火炬传递、开闭幕式、新闻中心等提供各类专业服务。在大型赛会场馆周边、公共场所设立一批志愿服务驿站(站点),组织城市志愿者开展参观引导、信息咨询、秩序维护、应急救助、卫生保洁、场馆运行等工作,为广大宾客提供热情周到、专业性强的志愿服务。  

2.开展窗口行业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各行业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职业技能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和延伸服务。组织志愿者深入到海关口岸、机场车站、广场码头、景区景点等场所,宣传普及中国公民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行为规范,引导人们注意言谈举止,做到文明旅游。

3.开展维护公共环境秩序志愿服务。省委文明办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集中开展“服务青运,展现风采”志愿服务集中行动,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普及环保知识、清洁环境卫生和植绿护绿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在交通高峰期间,到主要交通路口、公交车站和拥堵路段,协助维护乘车秩序,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组织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环境清洁、市容市政维护、小广告清除等环保实践,提高环境道德修养,创造清洁宜人的城乡环境。

4.开展平安和谐青运志愿服务。继续开展党员到社区报到、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等主题活动,近期要组织党团员志愿者参与送温暖献爱心、扶老助残和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四进社区”等各种公益援助行动,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让社区生活更加温馨和谐。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发动社区居民、保安、物业管理人员,建立治安巡查志愿服务队,协助做好基层社会治安防范工作,防范和预警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

(六)开展未成年人“我为青运添风采”行动

1.普及推广青运理念。广大中小学校要把支持“青运”、参与“青运”作为争创文明学校的阶段性重点任务。充分运用校园宣传阵地、学校少年宫、课堂讲坛等平台,通过班会、团队会、体育课、思想品德课等途径传播“青运”常识,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文明礼仪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知晓和遵守大型赛事活动的道德规范和行为要求。

2.组织开展青运主题校园文化活动。以迎接和参与“青运”为契机,大力推进“校园阳光体育”常态化。积极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亲子体育活动、体育知识竞赛等多样化活动,营造浓厚校园体育氛围。积极围绕“青运”主题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主题歌传唱、主题创意作品征集、主题展览等活动,把“青运”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七)加强省市共建、部门联动协力办好青运会

充分调动全省党政各部门和工青妇、驻闽部队的积极性,把各种力量充分组织起来,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办好青运会作分内的事情,结合业务工作,从自身特点出发,规范政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精心组织和合理调配各种资源,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办好青运会。省直机关要带好头、做表率,按照省文明委的统一部署,围绕办好青运会,深入推进省市共建活动,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人人做办好青运会的主人、做服务青运会的文明使者。要从本单位的办公区和集中生活区做起,拆除违章建筑,清理脏乱卫生死角,打造优美环境。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文明交通的宣传教育,强化公车管理,积极开展或参与各项助力青运会的公益活动,做好接待服务工作,当好文明观众。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活动内容范围广、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区的文明委主任要亲自过问,提出要求,推动落实。各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要亲自召集有关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各级文明办要加强协调,落实工作举措,在全省各地真正形成领导重视、部门行业、全民参与的生动局面。

(二)落实责任。各设区市文明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要做好各自领域的组织协调工作,省创建文明行业34个省级主管部门要致力于提升服务水平,公安、交通、住建、卫生、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在今年第四季度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做好活动任务的落实,真正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组织督查。省文明委将于青运会举办期间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对各地各单位落实相关活动特别是在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窗口服务、市场状况等方面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并将暗访情况作为评价新一届(20152017年度)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常态化创建的重要依据。各地各单位要做好自查自纠工作,认真对照活动方案的要求,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四)列入考评。“文明城市办青运,办好青运创文明”中的重要活动措施、完成任务情况、工作成效将纳入新一届(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城市(城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考评内容,并在今年第四季度的年度测评中加以落实。对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名资格城市,省文明委将配合中央文明办在今年第四季度组织的暗访督查中对相关工作加以重点考评。对在青运会举办期间发生有全国、全省影响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影响恶劣或大面积“黄毒赌”案件、重大环境事件等,将按照精神文明创建动态管理措施的有关规定,给予扣分、停止资格、取消荣誉等惩戒。

 

抄送:省文明委主任、副主任,

      各设区市委文明办,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省直机关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201510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