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成于好习惯毁于随意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08-31 14:32:00   

读了《养成好习惯》一文后,深受启发,十分赞同。套用一句古语“行成于思,毁于随”,改为:行成于好习惯,毁于随意,也是贴切的。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人生短暂,活过一次,时光不复返。伴随我们经历人生大小事,尝尽生活酸甜苦咸的,是自身的行为习惯。好的行为习惯,能够成就我们的坚强意志,克服眼前的艰难困苦。
  而形成良好的习惯,不在于坐着空想,孔子说:“思而不学则殆。”我们不止要在思想、言语上告诫自己必须形成好习惯,还更要在行为上不断学习好习惯,做到言行一致,脚踏实地,才能成为实实在在的栋梁之才。  
  曾经有一家公司招聘,但是众多应聘者都垂头丧气地走出董事长办公室。他们并非能力上的不足,这些人大多是从名牌大学毕业,其中有的人还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他们的面试并不成功。随后轮到一个年轻人,刚刚大学毕业的模样。年轻人轻敲了敲门,听到一声“进来”后打开门走进去,与董事长打了招呼,站着。“坐下吧。”年轻人坐了下来,递上自己的简历……
  最后,那位年轻人被录取了。当他不解地问董事长为什么,董事长告诉他:“之前的那些人,不是鲁莽地推开门,就是不打一声招呼理所当然地坐下,他们有着高学历和丰富的经验,却没有具备应有的素质。”年轻人之所以被录取,是因为他的礼貌素质。这些小小的细节,也许是轻轻敲门,也许是耐心地等待对方的许可,都是从生活中一点一滴培养出来的。即使遇到如同面试那般紧张的环境,自身的习惯也不会改变,而会成为帮助自己成功的强有力的基石。
  自身的修养,是十分重要的。自身的修养好了,会促进自己与他人的友好沟通。自身的修养,需要好习惯的维持。好习惯形成好修养,好习惯促进好修养。
  在地铁上,一个男人不小心踩到两位女士的脚。其中一位女士大声地骂骂咧咧起来,使那位男人十分难堪;另一位女士则微微一笑,说声“没关系”,便不再追究。同样的情况,却有不一样的态度,这都是修养上的问题。如果养成了宽以待人的好习惯,那么便让他人认为是一个懂得包容、关爱的人;如果养成了斤斤计较、得理不让人的坏习惯,则会让他人不想与之深交,渐渐地远离。
  “不学礼,无以立。”以上所说,都是在行为礼貌上的习惯;但在作息习惯上,好习惯与坏习惯会影响到人的身体。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有一个好的精神面貌,会使接下来的一天中有良好的状态。早起,可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并且,早起,有利于健康。多睡,打乱生物钟,有害无益!
  所以,无论是行为礼貌上的好习惯,还是作息饮食上的好习惯,我们都必须养成。好习惯能塑造更好的自己,也需要自己不断地塑造好习惯。每时每刻提醒自己:不忘养成好习惯!   (漳浦文明办评论员黄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