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可以这样过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08-25 10:06:00   

暑假,孩子们从功课的压力下“解放”出来,对于他们来说,这是段幸福快乐的时光,不需要早早的起床去上学,可以抛开学习,看自己喜欢的动画片,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但对于众多家长来说,却是非常的纠结,既希望孩子可以过个快乐、有质量的暑假,同时又担心孩子在假期的安全。是的,孩子的暑期生活,已不仅仅是家长关心的事情,也是整个社会应该关注的问题,暑期是未成年人集中、深入、持续接触社会的重要时段,是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容忽视。那么如何使孩子拥有健康、快乐、安全、有质量的假期,笔者认为,暑假可以这样过。

一是父母要尽量抽出时间与孩子同乐。暑假不仅仅意味着放空休息,也不是整天待在家里学习,更不是从一个辅导班到另一个辅导班不停充电,利用别人玩耍的时间"弯道超车"。而是孩子们娱乐身心、展示天性的大好时光,而家长应当是孩子暑期活动的向导和亲密伙伴。在工作之余,家长应尽量多抽出一些时间,与孩子一起进行游泳、郊游、制作小工艺品等有益的活动,既愉悦身心,又可以密切家长同孩子的关系,使家庭生活更加融洽和睦。孩子们感受到父母亲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出入黑网吧等“危险”场所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二是要尊重孩子的自主选择权,共同协商。不少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武断地将孩子的暑假“据为己有”,安排各种补习班、强化班、特长班,孩子们不得不从单调的校园走进一个家长精心打造的“鸟笼”。专家指出,暑假安排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并给孩子留出一定的自由活动时间和空间。与此相反,另有一些家长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或因工作繁忙根本无暇顾及孩子的暑期生活,或认为假期里孩子就应该尽情玩乐,导致孩子处于一种完全放任的“无监护”状态,这样很容易导致一些意外事故或家长不希望出现的结果发生。

三是让孩子回归自然,保持特有的童心。孩子们在就业与升学的巨大压力下,大部分时间都被迫埋头于书山学海,远离了大自然。暑假,家长正是孩子走进大自然与大自然密切接触的好时机,让他们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抚爱,悉心感受大自然的五彩缤纷。这样孩子们的心情得到了调节,视野自然也就会更开阔。

四是走出家庭、接触社会、陶冶情操。家长们应当鼓励适龄青少年参加一些适度的社会活动或公益劳动,如社区活动、帮助残疾人活动等。使他们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锻炼观察社会、适应社会的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同时培养其助人为乐、与人为善、敢于担当的良好品格。

  五是更多地关注“候鸟”们,让暑假更有意义。暑期最让我们牵挂的还是留守儿童和城市里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他们被形象地称为——城市“候鸟”。由于父母太忙无暇顾及孩子的暑期生活和身心成长,留守儿童容易出现“情感缺失”、“情感饥饿”状况,再加上监护人的素质参差不齐,性格容易产生偏差。社会各界应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为这些缺乏关爱的孩子送去温暖,形成有利于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教给他们如何用好暑假,帮助他们有意义的度过假期。本来在学校教育上他们就处于劣势,不把暑期生活经营好,他们只会被拉得更远。  

  总之学校教育很重要,青少年的暑期生活也一样重要,都是青少年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转换观念,对青少年而言,暑期生活不是看看电视、玩玩电脑、睡睡觉,更不是一味上辅导班像机器一样不停充电,要有科学人性的暑期生活理念。希望全社会各种力量一起参与,帮助青少年把暑期生活经营好,让青少年过一个放松、快乐、收获的暑假。    平和县三平风景区管理委员会  曾慧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