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道德模范 汇聚道德力量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07-31 09:49:00   

人存在的价值,不惟知识的饱学,不惟智慧的增长,最重要的是人格的建树,精神的挺立。要让人的心灵上不生杂草,惟有用美德占据心灵的旷野,播种上高尚人格的种子。近年来,我们常听到各种善心善行被践踏被曲解,有因送孕妇回家被谋杀的天使女孩,有因扶起跌倒在地的老人被讹诈的善良学生。“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相关媒体的报道,本意是唤醒人们的警惕心,唤出人们对恶的厌恶、对善的追求,唤起民众对抗不正之风的勇气,无奈这些个案却被过度放大,导致人们防备过度,造成社会的冷漠,同情心被掩盖,对恶的厌恶发展成对恶的畏惧,造成人们处世哲学的扭曲,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越发薄弱,怀疑他人的真心,曲解他人的善举,感受不到人格的美。

从这个角度说,“评选道德模范”绝不是表面上的“点赞”行动,而是要通过327名来自基层的道德模范,327个感人的故事,327种不同的人生,让真被人看见、善被人感受、美被人发现,给整个社会注入满满的正能量。

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瓦·阿·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没有任何东西比人类的爱更富有智慧,更复杂。她是花丛中最柔嫩而又最质朴、最美丽和最平凡的花朵,这个花丛的名字叫道德。道德其实就是源自我们内心深处的爱,源于我们内心对真善美的追求。327名道德模范候选人是各行各业的普通一员,和我们呼吸在同一片蓝天下,但他们忠于自己的岗位,忠于自己的操守,让种种平凡的举动成就了他们不平凡的人生。也许我们可以思考下,我们的朋友圈除了晒萌娃、秀恩爱、喝鸡汤外,是不是也可以宣传下道德模范们的所作所为,讨论下怎么补上道德短板。

是时候让这些蕴藏于公众中的道德力量汇流成河了,是时候让大家看到道德的天际仍然群星闪耀,而那些习以为常的人和事,也能散射出迷人的光辉。比如,全国第五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黄志丽法官。黄志丽是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她扎根基层审判一线13年,经常深入乡村、社区走访当事人,坚持“因案施策”,在审理离婚案件中大力宣扬家庭传统美德,在审理民间借贷案件中提醒当事人诚实守信,在审理邻里纠纷案件中主张谦恭礼让、和睦相处,在审理赡养抚养案件中弘扬敬老爱幼美德。她经办的案件40%七天内审结,调解撤诉率达93%,服判息诉率99%以上,被称为明断是非的“快枪手”,确实令人敬佩。唯有铭记他们平凡而又高大的形象,才能点亮我们每个人日后的道德长路。

人生都不尽相同,是没有可比性的。只要大家做到鲁迅先生说的: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那么,生命就会在平凡中现出真实,让我们从小事做起,用心感受生活中的真善美,点赞道德模范,汇聚道德力量,活出美好人生。(漳浦文明办评论员 蔡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