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需奏响“大合唱”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07-29 15:14:00   

在暑期未成年事故中,主角绝大多数的是留守儿童这一主体,像贵州省毕节市发生了4名留守在家的儿童因服食农药中毒,送医抢救无效死亡的悲剧;成绩优异的15岁留守少年因考试时未给同学抄袭,被群殴致死,令人动容的事故让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留守儿童群体。

我国有6000万留守儿童,在这庞大的数字下,是一个个落单花蕾、缺少关爱花蕾,如果尚未绽放就先凋零更是令人痛心。留守儿童之死,凸显政府、家庭和社会对他们情感关爱的不足,如何携手给这些渴望正常家庭关爱的孩子一份“情感关爱低保”,值得让人深思。

家庭、政府、学校、社会是影响农村留守儿童思想品德形成的四个重要因素,而家庭是最重要的一环。因此,“抛妻弃子”的农民工要重视亲情关怀,领悟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基础作用。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他们对于孩子的个性发展、人格形成发挥着重要作用。父母要充分认识到自身在子女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改变传统观念,在给孩子提供丰富的物质生活的同时,更多的关注其思想、行为及心理的发展变化,在考虑孩子健康成长的同时,也考虑自身离异行为会对孩子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

政府切实履行政府职能,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如团组织、妇联等群团组织可以尝试与当地的大学或者是社会公益组织联系,聘请大学生或社会志愿者担任这些留守儿童的“大伙伴”,定期来探望他们,和他们一起做功课,一起玩游戏,一起感受城市发展。

留守儿童占多数的学校,探索在假期针对留守儿童建立类似“留守儿童之家”组织机构和场所,邀请社会上的志愿者、义工把留守儿童集中在一起学习,做活动,以群体的力量排遣孤独与寂寞,解决他们的“精神贫困”,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爱;开展了留守儿童心理咨活动,让孩子们能正确疏导自己内心的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社会慈善机构及志愿服务机构能多关注留守儿童这一团体,开展了留守学生爱心妈妈结对帮扶活动或亲情陪护等活动,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让这些留守儿童知道,他们仍被很多人珍爱和关注着,从而获得前行的勇气和奋斗的动力。

“莫让花儿在花篮里枯萎”。关爱留守儿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任重道远,需奏响“大合唱”,打好合力牌,给留守孩子更细致周全的保护、提供更多安全感,需要整个社会合力去做的大工程。(共青团东山县委   谢建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