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犯罪,谁该吃“药”?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07-02 09:21:00   

连续几年热门的玉林狗肉节,今年终于冷门,可见大伙对狗的喜欢、爱护。可以说,狗是人类的好朋友。不少宠物犬,性格温顺、善解人意,在家里饲养宠物犬,能增进人与动物的关系,给生活增添乐趣。然而,快乐的同时,也可能会给街坊邻居增添一些小烦恼。如果对宠物犬放任自流、疏于管理,就会影响公共环境卫生,甚至会伤害邻里和睦,还会发生狗咬人事件。

随着城市人口密集度增加,饲养宠物犬的人越来越多,因宠物犬饲养而产生的问题日益凸显。在一些小区,甚至到了“鸡飞鸭跑、猫狗乱串”的地步,俨然一座热闹的动物园,引来不少居民怨言。

宠物犬的种种过失或许跟它的天性暴躁有关,但根源终究还是它的主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养狗人的社会道德和法律责任意识。养狗人是宠物名义上的‘监护人’,有责任和义务为宠物的过失埋单,所以养狗人要有自律意识,平时要看管好自己的宠物。

宠物犬问题也是社会管理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宠物犬伤人、吓人、扰人,每天都有可能发生,而且防不胜防。一座城市也不应只会炒地皮、造高楼,城市的管理者需要借鉴国外管理宠物的先进经验,需要创新的城市管理思维和法律制度。可以出台规章制度,对狗主人及宠物的行为进行规范。比如,约束宠物犬的活动场所,尤其是在对他人有影响的公共空间;交通工具也要对狗进行限制。

文明养宠势在必行。自由和权利是有边界的,养宠物不只是个人的私事,在享受宠物给自己带来“快乐”的同时,也要增强公德意识。携犬乘坐电梯的,应当避开乘坐电梯的高峰时间,并为狗戴嘴套;携犬出户时,应当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携犬人应当携带养犬登记证,并应当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希望人民能自觉地文明饲养、科学饲养,让宠物豢养更有秩序,做到文明养宠人。 (东山文明办  评论员  谢建喜)